中国五千年青瓷之美令人惊叹!东汉晚期烧成温度已达1300℃标准

2020-09-22 14:24:14 作者: 中国五千年青

中国青瓷起源始自商周。根据出土物及窑址遗存,当时浙江东部已出现烧成温度较低的印纹陶及「原始青瓷」,从而为早期青瓷的发展埋下伏笔。

至东汉晚期,经由浙江上虞窑寺前古窑址出土的越窑青釉印纹瓷罍残片,得知其烧成温度已达1300℃的「高温瓷」标准,原始青瓷至此被视为迈进烧制成熟瓷器的转折点。

浙东地区的青瓷窑场遂于三国、两晋、南北朝如雨后春笋般兴起,青瓷质量不断提高,最终在唐朝、五代酝酿出最著名的青瓷窑系——越窑。

越窑于东汉创烧,堪称「青瓷之母」,窑址主要分布于宁绍平原一带。由于窑系庞大,所产瓷器精制优良,当中又以「秘色瓷」最为人称道。

越窑不仅对浙江省内外周边窑系有着深远影响,即便是北方的青瓷窑系亦深受其益。先是北耀州,后有南龙泉。越窑、耀州窑、及龙泉窑于唐宋时期同时烧制青瓷,三者在工艺及装饰上皆环环扣连,相互传承。

耀州窑创烧于唐代,其以中国北方陜西铜川黄堡镇为中心,沿漆水河流域分布数个窑场。最初烧制黑釉及白釉瓷,至五代则转以烧造青瓷为主。

南宋陆游于《老学庵笔记》已记有:「耀州出青瓷器,谓之越器,似以其类余姚县秘色也。」足见耀州窑之青瓷即仿越窑而来。

耀州窑在宋代达到鼎峰,除青瓷外,宋代耀州亦烧制酱釉及天目窑变釉瓷。不仅如此,耀州青瓷在金代更演变出厚釉如堆脂的月白釉瓷,其釉色青中显白,明亮淡雅,是为此一时期的重要特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