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义中的陆逊是青年书生、空降都督,真正的历史也是这样?

2020-09-22 14:21:47 作者: 演义中的陆逊

长期以来,不管在小说、戏曲还是游戏中,陆逊总是以俊美又年轻的书生形象出现,给人一种书生大都督的形象。这种形象真的是对的吗,陆逊真的是年纪轻轻就跃上东吴大都督的宝座?

《三国演义》中,陆逊第一次出现是在夺荆州。当时吕蒙正烦恼怎么偷袭荆州,陆逊建议他利用关羽骄傲自大的弱点,让自己代替吕蒙担任东吴的统帅。果然,关羽听到陆逊代吕蒙为东吴荆州长官时,直觉反应是:孙权没人用了是不是,竟然用这么个年轻人?完全丧失警惕,让吕蒙得以偷袭荆州成功。

陆逊第二次出场是刘备为关羽报仇,举兵伐吴,在危急关头,孙权破格提拔陆逊为大都督,这让韩当、周泰质疑:为什么要让一个书生掌兵?以上这两段,就构成我们一般对陆逊的印象,青年书生和空降部队。不过拨开历史的迷雾,就会发现这个说法,其实很有问题。

首先讨论青年书生,有人说,东吴将领成名早,陆逊二十一岁才出来做事算晚,周瑜二十四岁就跟孙策横扫江东,三十四岁就在赤壁大破曹军,这样看起来,陆逊起步甚晚。

但仔细分析会发现,周瑜那是特例,鲁肃在二十八岁提出《榻上策》后才获得孙权的注意,到三十八岁接替周瑜。吕蒙二十一岁被孙权赏识,三十一岁被鲁肃称他已非吴下阿蒙,三十八岁接替鲁肃。

陆逊是什么时候担任东吴大都督呢?三十八岁。这其实跟鲁肃、吕蒙相差无几,也不是什么刚出道的青涩书生,以古人的年纪来说,陆逊已经是个非常成熟的中年人。

讲完年纪,再来讨论陆逊升任大都督算不算空降部队?陆逊前半生立了非常多功劳,招降纳叛、平山岳收拢人口、恢复地方安定等,要说战功、政绩,他一点也不比别人少。要说背景,他娶了孙权的侄女。

然后很多人忽略的是,东吴在荆州的最高长官,吕蒙和孙皎两人,在建安二十四年先后逝世,而在那之前,陆逊就因为夺荆州的功劳,被封右护军、镇西将军,进封娄侯,官职位于吕蒙之上,成为东吴在荆州的第一人。

更重要的是,东吴的大都督有个传统,通常是前任推荐后任,周瑜推荐鲁肃,鲁肃推荐吕蒙,吕蒙推荐陆逊。以上这么多点来看,有战功、有背景、符合官场伦理,陆逊接大都督,其实是非常合理也很自然的。

所以《三国演义》中那个青年书生都督的形象,其实跟陆逊相差非常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