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意失荆州,这责任不应关羽独自承担,另外两位大佬责任更大!

2020-09-22 13:27:37 作者: 大意失荆州,

从三国演义描述的角度出发,我觉得丢失荆州非守之罪,而是战之罪。换言之,刘备和诸葛亮是应该承担一部分责任的。

1,从战略角度出发,荆州两面受攻,且兵微将寡,宜取守势;而成都汉中方面兵多将广,周边除了少数民族之外,并无强大势力,安抚或防备少数民族派遣一两员大将守住咽喉要道就行了,然后集中所有的力量谋取长安,宜取攻势。因此刘备和诸葛给关羽下达的进攻樊城的军令从根本上就是错误的。

2,曹操固然有和孙权联盟的打算,但这种联盟必然是貌合神离的,以诸葛亮之智,这一点不会看不出来。正如诸葛所分析的那样,只要襄阳的曹仁不进攻,东吴是乐得静观其变的。即使曹孙暂时联合进攻荆州,只要关羽严守荆州,成都再派一支部队策应,荆州死守几年是没问题的。

3,如果曹操和孙权立即合力攻打荆州(事实上这很难办到),刘备诸葛的策略也应该是一边下令关羽严守一边派一大将支援荆州,另一边集中兵力和所有上将攻打长安,使得曹操首尾不能相顾(此攻敌之必救也,长安一破,整个中原便处于蜀国窥视之下,无非是古代兵书上说的“围魏救赵”之计)如果能瓦解魏吴合力攻打荆州的意图那自然是再好不过了,即使不能,也至少也能大大缓解荆州方面的压力。

4,攻打长安对于荆州方面的帮助应该很好理解:攻打长安的势头越猛,曹操势必于荆州和长安不能兼顾,必然不可能重兵集结于荆州之地,对于魏吴的脆弱联盟也可起到一定的瓦解作用。如果曹操真的一心一意集结重兵于荆州,那么长安面对刘备倾两川之力的攻势必然难以守备,那么也可以暂时主动放弃荆州,收缩战线和兵力,以期在长安,洛阳或其他什么地方获得补偿利益。

即使放弃了荆州而长安一时不可下,这也没什么大不了的,因为毕竟给自己创造了争取胜利,开拓疆土所必须的基本条件(收起拳头打人),此亦乃认清形势所采取的取舍之道尔。

5,如果下令关羽去攻打樊城,而此时的成都和汉中方面并没有军事进攻的打算,既然成都和汉中方面采取守势,那么为什么不在关羽攻下襄阳后另派一大将去接防呢?不提张飞马超赵云之类的上将(其实让马超去安抚西凉已经有点屈才了),派一个李严或刘封孟达王平吴懿之类的去接防有什么不可以的呢?要知道荆州方面有将才的不过关平和廖化还勉强算的上。

关羽在攻下襄阳后兵力和将领已经呈现左右支拙的局面了,还更不用说再去攻击樊城所面临的困境了:襄阳和荆州都是战略要地,派谁去守?从那里再去派兵守?

6,不说从成都派兵派将领去守,从关羽进攻襄阳开始,此时荆州已经处于空虚状态了,成都方面甚至根本就没有派遣哪怕一支部队来对荆州进行协助和支援!成都那么多上将谋士难不成在看“单人舞”?因此这方面的成都荆州协同作战方面的协调失误刘备和诸葛要承担主要责任。

7,其实关羽在攻下襄阳后,已经基本上达到战略意图了。这时候绝对不是再孤军深入进攻樊城的时候(尤其是自己的大后方已经是空城的时候)。这时候最理想的是等成都方面派兵派将把荆州的防御接过手去,即使成都方面不派兵将或派不出兵将,关羽也只能暂时守住襄阳和荆州两地,只不过在战事紧要的时候需要在两地疲于奔命而已,后果还不十分严重。

但再去进攻樊城就太过分了(当然这是军令上写的),关羽以3W左右兵力,武将只有关平,廖化,周仓,另外傅仕仁和靡芳不十分可靠的情况下,打下樊城后,荆州和襄阳派谁去守?分多少兵力去守?总不能打一个城就丢一个城而空耗力气吧?尤其是荆州重地江陵还是通往成都的要道(当然走襄阳绕道汉中也可以回成都)。

8,有人说关羽败于个人的过于傲慢之性格,我承认有这方面的因素(尤其是和东吴失和),但这并不是根本的问题。道理很简单:东吴一直对荆州虎视耽耽,在关羽全力进攻樊城的时候,荆州早就成了不设防的空城了,就算关羽当时和孙权结为儿女亲家,孙权及其手下的将领会顾忌“亲家”的因素而对一直垂涎三尺的肥肉坐视不理?

孙权也未免太重视这种“政治亲情”了吧?因此关羽只要集中兵力去攻打樊城,不管攻得下攻不下,只要荆州空虚,东吴是绝对不会放过这千载难逢的夺取荆州的好机会的,最理想的不过是孙权占了荆州后模仿吕布当年偷袭徐州后再虚情假意一番而已。

9,不管是刘备诸葛还是关羽都犯了轻视东吴(尤其是吕蒙)的错误,但这种错误并不是最根本的问题。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