卧龙识才,后主提拔,造就了幼麟姜维的传奇人生

2020-09-22 13:26:13 作者: 卧龙识才,后

姜维的上位之路,首先是诸葛亮识才,主要是自己努力,然后靠后主提拔。

一、卧龙识才

建兴六年,诸葛亮一出,时任中郎,参天水郡军事的姜维,稀里糊涂走投无路了,姜维本来是没打算投降的。当时的姜维,是中郎将,郡守参军,可谓年轻有为,所谓天水末将的说法不成立。

参照三国对投降将领的待遇,诸葛亮对他的提拔很正常,对比郭循的中郎将变左将军、黄权的镇南将军,封育阳侯,加侍中,姜维的仓曹掾,加奉义将军,封当阳亭侯,主要负责丞相幕府的后勤工作,一般般,谈不上诸葛亮对他破格提拔。

建兴十二年诸葛亮去世之前,姜维先是成为虎步监,领中虎步兵5000人岁诸葛亮北伐,然后提升为中护军,掌管中军中下级军官的考核任用,也就是赵云干过的活。然后是中监军征西将军。

六年间,除了诸葛亮称赞他“凉州上士”的话,对比其他蜀汉将领,姜维的晋升之路非常正常,不存在破格任用的问题,也没见诸葛亮跟姜维啥父子、师徒的记载,其他人传记里,也没有旁证。姜维参与了诸葛亮与李严的斗争,并站在诸葛亮一边,获得了诸葛亮以及后任蒋琬的充分信任。

二、自身努力

建兴十三年,姜维随大军回到成都,任右监军、辅汉将军,统诸军,进封平襄侯。此时职务由中监军下降到右监军,官衔由征西将军下降到辅汉将军,但是统诸军了,指挥的兵力上升,很奇怪。

延熙元年,姜维随大将军蒋琬去汉中,蒋琬进位大司马,姜维为司马,也就是大司马的军事助手。此后六年,姜维一直在陇西一带率领一支“偏军”进行袭扰作战,没有大的战绩。 在蒋琬的建议下,姜维迁镇西大将军,领凉州刺史。

延熙十年,蒋琬去世一年后,姜维迁卫将军,与大将军费祎共录尚书事。此时的姜维45岁,才算成为蜀汉重臣,此时,距离他投降蜀汉已经十八年,距离诸葛亮去世已经十二年。

费祎死后,姜维立即开始了他晚年的多次征伐。

三、后主惜才

从后主的角度看,诸葛亮、蒋琬两大权臣一直是架空皇权的,蒋琬死后,后主才亲政。提拔任用一个既非益州人,又非荆州人的凉州降将,再加上姜维的确有能力,换了我,我也这么干。

一个事实是,诸葛亮、蒋琬、费祎都开府了,姜维始终没有开府,也就是说,政权从姜维时代开始,才落到后主手里。姜维对后主,也是忠心不二的。

综上,姜维的上位之路,首先是诸葛亮识才,主要是自己努力,然后靠后主提拔,三个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