器局天下第一,平生不用阴谋,三国第一谋臣应该是他!

2020-09-22 13:27:09 作者: 器局天下第一

很多人对鲁肃的认识来自《三国演义》,但那只是戏说,真实的历史中,他器局天下第一,平生不用阴谋,妥妥的三国第一谋臣。

为什么这么说呢?

一、能力

鲁肃的榻上论,提出江东立国的主体思路。目标是搞南北朝,当时没有南北朝,后世才有。不搞尊王攘夷的齐桓、晋文,建号江南,与曹操争夺天下!

榻上论与诸葛亮的《隆中对》相似,区别是没有考虑刘备,因为刘备当时没有实力。而且比《隆中对》早了七年,更合理。

二、格局

联刘去曹,借荆州。曹操知道后,手足无措,对刘备清醒认识的原来除了曹还有鲁肃。孙刘联合职能勉强维持,不联合只有死路一条。鲁肃去世后孙刘联盟被打破,孙吴运气较好,当时曹操去世,曹丕无能,否则三国已经归魏了。

夷陵一战,双方都元气大伤,而且从此孙刘不可能有真正的联合,唯一的结果就是灭亡,区别只是时间问题。如果鲁肃在世三国的结局也许会改变!

三、胸襟

鲁肃属于土豪,经济比较有实力。当时粮食紧缺,周瑜缺粮,鲁肃把自己储存一半的粮食送给当时默默无闻的周瑜,魄力,眼力都非常人所及。

四、魅力

鲁肃文武全才,精通击剑。身材高大,也是帅哥,只不过没有周瑜那么风流吧!而且无不良奢好。

曹操因鲁肃的借荆州而手足无措,孙权因鲁肃而定鼎江南,刘备因鲁肃而三分天下。最终历史还是按照鲁肃的老路子,孙刘联合,作为吴蜀立国的基础,从而维系了几十年!

最重要一点,身逢乱世,以正道立身立世,鲁肃不曾使用过阴谋,一切成就均来自阳谋,尤为可贵。

三国谋臣第一应是鲁肃,实至名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