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十大武侯祠:你认为,哪个最正宗?

2020-09-22 13:28:11 作者: 天下十大武侯

武侯祠,是纪念三国蜀汉丞相诸葛亮的祠堂,诸葛亮一生为辅佐蜀汉帝业南征、北伐,不辞辛劳,他的功德业绩和故事家喻户晓,妇孺皆知。

由于诸葛亮生前官至蜀汉丞相,封武乡侯,死后追谥为忠武侯,今天笔者为您盘点天下十大武侯祠!

1、山东沂南武侯祠

在山东省沂南县砖埠乡黄曈村,这里是诸葛亮的出生地,既诸葛故里——阳都故旧址,沂南县人民政府公布的文物保护单位。

为了弘扬诸葛亮文化,发展旅游业,1992年,县政府在原址修建2700平方米的诸葛故里纪念馆,对外开放。近年来,沂南县政府又在县城西山公园竖立了高7米、重7吨的大型诸葛亮铜铸坐像,设计修建了规模宏大的仿汉建筑的“诸葛故里家庙”,每年举办相关活动,吸引国内外游客。

2、南阳武侯祠

在南阳市西郊卧龙岗,占地250墓,始建于唐代,有亭、台、殿宇150余间,系康熙五十一年大规模修建后的风格,有各种风格的碑刻300余通,是河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诸葛亮《出师表》有“臣本布衣,躬耕于南阳,苟全性命于乱世,不求闻达于诸侯”,所以,这里是诸葛亮隐居的纪念地,豫西南的重要旅游胜地。

3、襄樊隆中武侯祠

在襄樊市城西13公里的隆中山上,占地7000余亩。这里是诸葛亮隐居躬耕地,所以,西晋永兴年间镇南将军刘弘在此“观亮故宅,立碣表闾”,命李兴刻石作为诸葛亮故居的标示。

后经历代修葺,最后的大修是清康熙五十九年,为今天留下了胜迹格局。1956年,湖北省人民政府公布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成为著名的文物旅游景点。

4、成都武侯祠

在成都市南郊,西晋初年,李雄割据四川称王建立“成国”后,于公元305年首创修建武侯祠于少城。约五世纪,在今刘备墓——惠陵旁出现了武侯祠,取意“君臣相依”。

明代初年,蜀王朱椿以“君臣宜为一体”,在刘备殿外附设殿宇,正式祭祀诸葛亮、关羽、张飞,后遭兵乱化为灰烬。清康熙十至十一年,又在废墟上重新修建了君臣合一的武侯祠,形成了今日成都武侯祠的格局和规模,实际上它是刘备的宗庙“汉昭烈庙”和刘备的陵墓“惠陵”,诸葛亮的纪念祠仅仅是里面的配祀。

但是,由于诸葛亮的历史影响太大,人们都习惯称其为武侯祠。成都武侯祠属于国务院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在国内外有很高的知名度。

5、白帝城武侯祠

在重庆市奉节县城东的长江瞿塘峡口著名的夔门之北岸白帝山上,山顶有百亩平坦之地,武侯祠庙建在其上。

建安十九年,诸葛亮率水军西上入蜀,支援刘备取成都时,曾在此驻兵。后来,为了纪念刘备当年“白帝城托孤”和诸葛亮驻兵,先后在此修建了“先主庙”和“武侯祠”。

白帝城武侯祠,为四川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西南地区和长江上游著名的旅游胜地。

6、保山武侯祠

在今云南省保山市太保山顶,这里是纪念诸葛亮南征的纪念祠堂,祠内同时供奉有当时在平定南中叛乱中有功的云南太守吕凯和永昌太守王伉。

该祠的占地面积4700平方米,由前、中、后(正殿)三院组成,始建于唐,历代修葺,光绪五年重建后,保留了今日风格和规模。1984年,保山市人民政府公布其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开放接待游客。

7、祁山堡武侯祠

在甘肃省礼县东23公里的祁山乡之祁山堡上,占地面积约3000平方米。这里是纪念诸葛亮当年“出岐山”而北伐曹魏修建的纪念祠堂,始建于南北朝时期,历代修葺,现在保留的三殿、三院20余间殿宇是清代维修后的格局和风格。

1980年,礼县人民政府公布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近年来,随着旅游业的发展,又进行了大规模整修,对外开放,接待游客参观游览。

8、五丈原诸葛庙武侯祠

在陕西省岐山县渭水以南高店镇的土原上,因土原南北长约七里,东西宽约二里,原头最窄处仅有五丈而故名。234年二月,诸葛亮第五次北伐曹魏时,曾在此驻军,行辕相府,亦设于此。同年秋八月二十八日,诸葛亮病死于五丈原军中既此地。为此,唐代以前这里就修建有武侯祠纪念诸葛亮,元、明、清都有大修。

1980年以来,各级政府逐年拨款对其维修,形成今日格局,有殿宇数十间,碑石近百通,是陕西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随着旅游业的发展,五丈原不断的扩建整修,接待国内外游客参观游览。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