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话中的东方龙,为何与美洲羽蛇神如此相似,龙是蛇进化来的?

2020-09-22 14:22:39 作者: 神话中的东方

一、三停九似

东方龙多重形象,外貌形象较常见的说法是“三停九似”

三停:龙首至龙喉,龙喉至龙腹,龙腹至龙尾

九似:眼似兔,角似鹿,嘴似牛,头似驼,身似蛇,腹似蜃,鳞似鱼,爪似鹰,掌似虎

汉字中的螭、蛟、虬、蚣蝮等常拿来形容龙族,都有虫字旁,应该不会解读龙都是虫吧?是不是可以理解东方龙可能由蛇,或其他动物的进化而成。文字中形容龙的样貌:

虫字在《说文解字》中,有足谓之虫,无足谓之豸有足可称为虫,所以大虫也拿来形容猛虎。但虫也是用来形容一种小毒蛇。

虫是虺的异体字。虺是汉族传说中龙的一种。南朝《述异记》记载

虺五百年化为蛟,千年化为龙,龙五百年为角龙,千年为应龙。二、神话之龙

中国神话中,四圣兽中的苍龙(青龙),应该算是神兽级别的生物。这里的龙大多会施展法术,如降雨、淹水,其中龙王更是在神话中时最常听到。

虽然笔者不太喜欢谈龙王,因为这位法力无边的龙中之王,应该十分强大,但却总是以受害者形象出现在故事中。儿子不是被杀(哪吒闹东海)、大圣闹东海、就是抓去当马骑(白龙马)。

三、龙跟埃及

笔者发现龙跟埃及,奇特相似,龙的甲骨文与埃及埃及文圣书体蛇的形象比较。

把蛇的图样顶个王冠,像不像龙字呢?

赫鲁斯之眼,左边涅赫贝特(Nekhbet)为上埃及的守护神、右边瓦吉特一直是下埃及的守护神。后来上下埃及统一后,便与上埃及的秃鹫女神涅赫贝特一起成为埃及的守护神。

这印度教金雕大战那迦(Naga)不知是否也是源自这里。但相同的点是鹰获得胜利,埃及上下埃及统一,天龙八部好像也使用这梗。

四、龙的雷同

龙的形象说法很多种,有的是从不同动物撷取特征而来,也有可能是向其他民族借鉴。神话怪异处就是常常有些雷同,毕竟华夏神话中,黄帝跟炎帝的战争与上下埃及的战争,也是有点相似。

美洲羽蛇神:长着鸟类羽毛的蛇,在文化中与中国的龙类似负责下雨。

女娲跟伏羲的蛇形象与欧洲的双蛇杖:

双蛇杖这是西方医疗常见的符号,比起大多数的蛇的邪恶形象,希腊的双蛇杖比较没有这类形象,但双蛇上一些形象会牵扯到苏美神话重生的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