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迅之子周海婴:我出生时难产父亲说“保大”,从来没见过朱安

2020-09-22 20:29:52 作者: 鲁迅之子周海

世界上大多数为普通人,只有极少数的人能够闯出自己的领域,从而成为为世人瞩目的名人,而这些有所成就的人也无法避免生老病死,由此一来,这些人的后裔自然成为了人们所关注的对象,他们的一举一动都代表着自己的父母或者与自己有着血缘关系的人。

在我国的文学领域中,鲁迅无疑是有着相当的地位的,而他的唯一的孩子就是他的儿子,名为周海婴,但他的出生也是经历了一些艰难的,并且身为鲁迅唯一的儿子,他并没有从事与父亲一样的写作人生,而是选择了另一番事业,同样是非常的出色,没有辱没父亲鲁迅的名号。

出生于1929年的周海婴,是我国著名的文学家鲁迅的唯一的孩子,因此他的出生也是受到了广泛的关注,但他的出生并不是一帆风顺,甚至还差一点在世界上就没有他这个人。

原来在他出生的那时,突然出现了难产的情况,而这个非常紧急的情况很有可能会危机母子两人的生命,因此,接生的医生立刻询问了鲁迅,是想要保住孩子的生命还是他妻子的生命。

面对这样的选择,鲁迅也是马上给出了答案——“保大”,但极为幸运的是,孩子也顺利的存活了下来,面对这个幸运降生的孩子,鲁迅为他取名为周海婴,代表他是一个出生于海上的婴儿,充满着命运降临的幸运,并且对这个孩子也是付出了许多的关爱。

在周海婴出生之后,鲁迅对他的教育也是非常的宽松,并没有对他的人生规划有着任何的干扰,对他喜欢的事物也大多数是支持鼓励的态度,仅仅是对他的为人品格等进行着教育,除了出生发生着艰难之外,他的父亲鲁迅也在他八岁的时候因为病情不治身亡了。

身为鲁迅的儿子,他的平日里的行动都是会受到人们的关注的,因此他必须对日常的各种行为非常的谨慎,在他上大学的某天里,只因为看了一下别人在打牌之类的娱乐,便被人们在背后说道鲁迅的儿子不学好,只知道玩乐。

在父亲的教育下,周海婴从小到大对身外的名利都不关心,更没有因为自己是文豪鲁迅的儿子而骄傲自大,与别的孩子在一起玩耍中也是非常的融洽,在自身的未来发展方向上,周海婴选择过上了平淡的科研生涯,在摄影方面有着突出的贡献,为后世留下了许多珍贵的有关于鲁迅的照片等资料。

在周海婴看来,自己的父亲是鲁迅,但不代表自己要一直生活在父亲的身影下,他在靠着自己的努力让世人认识自己,而不是因为自己是鲁迅的儿子才认识自己,他是这样想的,也同样将这个想法运用到了实际的行动中。

而在他的身上也是发生过许多重要的事迹,第一件就是有关于他父亲的作品稿费问题,众所周知,鲁迅身为一个大文豪,他有着许多有着极高文化造诣的作品,而这些作品是有着著作权的。

在新中国成立之后,周海婴便将鲁迅作品的印刷权捐献给了国家,连同书籍售卖的各方面利益都将捐赠给国家的发展,但过了十几年之后,周海婴又向国家索要那笔稿费。

而究极原因,是因为周海婴这些年一直过着很平淡的生活,对金钱也没有太多的追求,因此生活条件一直很普通,直到他结了婚,并且还有了孩子之后,以他的那点工资显然是不足以养活一家人的,所以他才会索要那笔稿费。

第二件还是与鲁迅有关,鲁迅有着两任妻子,并且在有了第二任之后并没有与第一任妻子朱安离婚,周海婴的生母为许广平,而面对着自己父亲的第一任合法妻子的事实。

他一直没有承认朱安的身份,并且也是一直没有见过她,就算朱安将鲁迅留给她的遗产送给周海婴之后,他也没有改善自己对朱安的态度,仍然认为朱安与自己以及自己的父亲没有任何关系。

除此之外便是他的妻子,名为张纯华,因为当时时局的关系,内陆人一直不理解台湾人,而他的妻子正好是他前往台湾所结识的,因此他们之间的爱情一度不被人们理解,他也因此受到了众多社会的舆论。

但在周海婴的一生经历中,他也得到了许多人的认可,认为他并没有辱没他父亲鲁迅的名号,活出了另一番同样精彩的人生,涉猎广泛,从事着自己喜欢的事业,于2011年患病不治身亡,享年81岁。

许多人都想成为名人之后,但名人之后并不只是一个简单的头衔,其中需要背负的是责任与担当,更重要的是能够承担的起来自社会的各种舆论,因此,想要顺利的过上自己想要的生活,并不只是靠着自己的出身,最为重要的一点还是得靠自己的努力。

在我看来,周海婴身为鲁迅的儿子,身上一定是承受过许多的重担,因为身为鲁迅的孩子,他身负着来自父亲的荣誉以及接下来的责任,而他也是做得非常好,虽然这个过程中有着许多人不曾理解他的做法。

例如他索要稿费以及娶一个台湾女子为妻,他并不对身外之物有着追求,但她也不是一个圣人,也会面对着生活的物质难题,尤其是有了自己的家庭后,他的生活就变得更加艰难了,迫不得已他才会选择这条路,这是可以令人理解的。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