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麾下名将(1~5)

2020-09-23 02:03:45 作者: 朱元璋麾下名

朱元璋,一个历史上颇具创奇的人物。

草根出身的他从一无所有到大明朝的开国皇帝,不得不说他有很多过人之处,当然能开创王朝,离不开他麾下的一批名将,他们随朱元璋南征北战,为朱元璋的王朝立下了赫赫战功。朱元璋麾下的名将很多,按照军功算,我们盘点十位,今天说前五位。

1.徐达

徐达,朱元璋麾下名将排名绝对的第一。

徐达出身贫寒,性情刚毅,自幼习武,与朱元璋是发小,也是最早追随朱元璋的人。随朱元璋南征北战,戎马一生,一直以为人谨慎,善于治军著称,是朱元璋麾下最得力的将领,也是地位最高的将领。为大明朝的建立立下了赫赫战功。

最显赫的战绩就是率军攻入元朝大都,将元朝灭亡,将大明朝搬上了历史的舞台。所以徐达也是明朝开国第一功臣,位居“六王”之首。1385年,徐达去世。

2,常遇春

常遇春在朱元璋军中的地位是仅次于徐达的。常遇春是朱元璋麾下最厉害的武将,常遇春一直也是以勇猛著称。他自幼习武,成年后力大惊人,勇猛无比,十八般兵器样样精通,尤其精于骑射,常遇春是绿林出身,后来投入朱元璋麾下,跟随朱元璋南征北战,立下了赫赫战功。

常遇春一直以来都是与徐达并肩作战,为徐达的副将,攻克元朝大都,凭借自己的勇猛多次大破朱元璋大敌陈友谅,打败张士诚,屡建奇功。

不过可惜的是,天忌英才,年仅四十岁的常遇春在南归的途中突然病逝。

3.李文忠

李文忠,也是最早跟随朱元璋的人,他还有另一个身份,就是朱元璋的外甥。李文忠能位列名将之中,不是凭借自己是皇亲国戚,凭借的是自己的真本事。

李文忠擅长骑兵,元朝是蒙古人建立的政权,可以说是骑兵鼻祖,而朱元璋能打败元朝的骑兵,李文忠的骑兵军功不可没。

洪武十七年,李文忠病逝,在明代功臣庙当中,仅次于徐达、常遇春两人,位列第三。

4.冯胜

冯胜,大明朝开国名将,冯胜也是元末的一方豪杰,也是后来投入朱元璋麾下,之后便随朱元璋南征北战,为大明朝的建立立下了赫赫战功。

冯胜饱读诗书,精通兵法,尤其在征讨元朝残存势力王保保一战中,居功至伟。在徐达等人都陷入困境时,正是冯胜率军力挽狂潮,扭转战局,也正是这一战才彻底将元朝势力消灭。后来冯胜又率军平定了辽东。在平定辽东后,冯胜被封为宋国公,在当时八个功勋大臣中,冯胜排名第三!

不过,冯胜的结局不太好,因受到朱元璋的猜忌被赐死,而且死后连进功勋庙的资格都没有!不然的话,论资历,他应该是排名徐达、常遇春之后的第三功臣!

5.邓愈

邓愈,明朝开国名将,邓愈身材魁梧,一身武艺,浑身是胆。16岁就自己领兵抗击元兵,他投入朱元璋麾下时,自己手下已经有一万多人。

邓愈不但武艺高强,而且为人谨慎,治军有方,赏罚分明,可谓智勇双全。跟随朱元璋南征北战以来,屡建奇功。邓愈的巅峰之战是平定吐蕃和平定夏蜀,大明朝建立后,邓愈位居开国六公爵之列。

1377年,邓愈为回师途中生命,当军队行至寿春时,邓愈病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