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孙权一生,看不懂他什么主张,胸怀天下孙权肯定也没有

2020-09-23 09:14:17 作者: 看孙权一生,

首先曹操要天下归心,刘皇叔要匡扶汉室,真假不论,至少有个说法。到了孙权这里,动机成谜。孙权说张昭主义路线有问题,这事他自己也要付领导责任,因为张昭的问题是贯彻路线主义不坚决吗,好像也不是,你们东吴本来就没有路线主义这个东西吧!别人家的臣子,劝老板只要拿出老板自己定的大义来,然后加油鼓劲就可以了,类似于“老板,你想想自己的初心使命啊!” 到了张昭这里,得先编,编不出来怎么办,不如投降吧。

毕竟,如果张昭说,“想想你的初心使命”,孙权大可以回答:“我本来就没什么初心使命,都赖你,要把我扶上马。”所以做孙权的手下很麻烦。孙权对吕蒙别的都很满意,就是觉得他“言议英发”不如周公瑾,难道带兵打仗还必须精通演讲与口才吗,何况吕蒙的言语谈吐,非复吴下阿蒙,也说不上差。但在孙权手下办事,“言议英发”就变成了重要技能。

因为你不能指望他给你解决路线主义的问题,你当个下属,还得会搞理论发明创造。周瑜干的活是演讲与口才吗,是七步成三个代表。从代表汉家天下扫除曹贼,到代表老板你短命的亲爹和亲哥遗志,再到代表了东南沿海先进生产力,代表来代表去,就是不代表孙权本人,因为孙权压根就不告诉你咋代表他,难道你可以自己想代表就代表吗。孙权负责听大家开完会了,说,对,这就是我的意思!

这次大会就开成了圆满的大会。所以言议英发在孙权手下很重要,带兵的将领会不会搞理论创造,直接关系到战前大会能不能留下可以见人的纪要。这也解释了为什么孙吴阴谋论层出不穷,因为各位吴将想紧跟路线都没得跟,只能人人自己搞理论创造——理论创造是一个打工仔该搞的吗。孙吴这个最高领导人不表态主义方针路线办法的作风,搞得好多人以为他们有周瑜路线、鲁肃路线、吕蒙路线、陆逊路线,不阴谋论你们阴谋论谁?

假如只是没有文字纲领,这也不算什么问题,有人归纳也可以。问题是你看孙权一生,也还是看不懂他什么主张。胸怀天下他肯定没有,你说他是“以保江东”,也不像。他肯定不是和平主义者。但他的理想版图也没人知道。归纳他的一生,能归纳出什么来吗,少年英主,老年荒唐,但是他到底想做什么?他活得那么长,活得那么好,可是他想要什么,除了活得更长,活得更好,他在追求什么?所谓权御天下,要天下往哪里呢?

张昭没有主义,但张昭终其一生,要做端肃持重的贤臣。孙权的下属们都比他形象更清晰,愿意做纵横天下的英雄,还是自保性命于乱世,谋求家族的兴盛,报知遇的恩义,哪怕只是想,我要出人头地,这些愿望能解释他们做的选择和走的道路,他们有很精彩的人生,我可以理解和欣赏。解释孙权太困难了,他到底想要什么?他赤壁时不想投降,荆州时不想旁观,那么他主动要的是什么,难道他看哪里能打赢就去打一打?

最后解释孙权的行为,可以说他不是这样,他不是那样,但他到底想哪样?他创业,连个纲领都没有。他守成,孙吴后期内政就那个样子。他识人用人,换你魂穿他的部下你去不去,闹心不闹心。他隐忍制衡,换句话说他变化无常。你说孙权容易不容易,他确实不容易,但这样的老板,你要帮他,很大可能,你就要就活得比他更不容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