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朝一共有7位皇帝,其中五位皇帝不得善终,结局是一个比一个惨

2020-09-23 14:26:00 作者: 隋朝一共有7

隋朝时间虽短,却在历史上留下浓重一笔。没有秦便没有汉,没有隋也就没有唐。隋朝结束了自魏晋南北朝以来近400年的战乱,再次一统天下。

隋朝同秦朝一样,算是二世而亡,但皇帝却不只有两位。隋朝的究竟有几位,一共有二位、三位、五位、六位、七位五种说法,可谓超出我们的想象。

很多人知道隋文帝杨坚、隋炀帝杨广,至于另外的五位皇帝,大多数人都不知道是谁了。不要急,我一点点说。

杨坚、杨广是上述众多说法中的“二位皇帝”一说。杨坚、杨广都是握有实权的皇帝,是隋朝的“正统”皇帝,也是我们最熟悉的两位。

“三位”皇帝便是加上隋恭帝杨侑。杨侑是杨广的孙子、太子杨昭的儿子,也是唐朝官方认可的第三位皇帝。唐朝认可他的正统性,不过是因为李渊受到杨侑的禅让罢了。

“五位皇帝”是上述三人再加上废帝杨浩、隋恭帝杨侗(谥号和杨侑一样)。这五位皇帝都有登基的事实,也就是说他们确实做过龙椅,所以把他们放一起。

“六位皇帝”是将杨浩踢出来,加上杨坚父亲杨忠、杨广的儿子杨昭。这俩人没做过皇帝,却死后被追谥为皇帝,也就是说这六人皆有皇帝谥号。所谓“七位皇帝”,自然是将他们七人全部加起来了。

我们比较熟悉杨坚、杨广的事,我就不再多说了,这一次带大家了解下剩余的五位隋朝皇帝,看看他们在什么情况下当的皇帝,最后结局又如何。

一、杨坚的父亲杨忠

杨坚一手建立地隋朝,但没有父亲杨忠打下的基础,杨坚能否成为开国之君真难说。杨忠最早跟尔朱荣、独孤信,正是杨忠同独孤信的关系,杨坚能娶独孤信之女独孤伽罗为妻。

杨忠一生立功无数,类似潼关之战(东西魏之战)、破沙苑之战这样的重要战争,他都参与其中。北周建立后,杨坚被封为柱国大将军、随国公。杨坚的“隋”便来自父亲的国公名,只是他嫌“随”不好看,于是改为隋。

宇文邕天和三年(公元568年),杨忠去世。杨坚建立隋朝后,追谥杨忠为武元皇帝(谥号),庙号太祖。

两汉时候开国皇帝的庙号为太祖,刘邦的庙号便是太祖,孙权也是太祖。魏晋之后的皇帝呢,则将开国皇帝的庙号改为高祖,如曹丕、司马懿,奠基人则为太祖,如曹操、司马昭。

南北朝乃至隋唐,也一直延续类似的庙号,唐朝的太祖是开国皇帝李渊的祖父李虎,而李渊的庙号也是高祖。宋朝之后,开国皇帝的庙号又选择太祖,如宋太祖赵匡胤、明太祖朱元璋。

二、杨广的太子杨昭

杨昭是杨广和萧皇后的嫡长子,他是幸运又是不幸的。杨昭生来便受到祖父隋文帝杨坚的喜爱,年仅6岁被封为河南王。

仁寿元年(601年),杨广被立为太子,随后杨昭便继承晋王爵位。杨坚用行动告诉杨广:杨昭是你的继承人。杨广登基元年便立杨昭为太子,确立隋朝继承人的身份,不过杨昭也在同年去世。

杨昭一生没有当过皇帝,公元617年,他的儿子隋恭帝杨侑,在李渊的暗示下追谥父亲为孝成皇帝,庙号世宗。

三、两位隋恭帝:杨侑、杨侗以及废帝杨浩

杨侑、杨侗俩人是同父异母的兄弟,他们皆是杨昭的儿子、杨广的孙子,一生经历也相似,都是傀儡皇帝,可谓是难兄难弟。不同之处杨侑是李渊的傀儡,而杨侗是王世充的傀儡。

隋朝杨广大业末年,天下大乱,各路群雄争先起义。公元616年,杨广扔下日益糜烂的河南地,率着十万禁军跑到扬州,撂挑子不干了。

李密领导的瓦岗寨则在这一段时期不断发展壮大,成了河洛之地最大的一支起义军。杨广跑路扬州后,李密包围洛阳,断了杨广和十万禁军的归路。

唐国公李渊也不甘寂寞,想着分一杯羹,终于在617年从晋阳起兵,开始争夺天下。起义就得有名,否则名正在言不顺。李渊打着“拥立代王,匡扶隋室”的旗帜,意思是我老李可不是反贼,我在匡扶隋室呢。

代王就是杨侑。李渊攻入长安侯,拥立杨侑登基为帝,将在扬州的杨过尊为太上皇(李渊大概不会想到,自己将来也会有类似的经历吧)。

宇文化及发动兵变杀死杨广的消息传到洛阳后,留守的皇甫无逸、元文都等人认为国不可一日无君,于是拥立杨侗为皇帝。

宇文化及杀了皇帝,皇甫无逸、元文都等人号召隋朝“忠臣”们讨伐宇文化及。宇文化及只能学李渊等人立个傀儡皇帝,这个傀儡皇帝便是杨广的侄子杨浩。

杨浩于公元618年被宇文化及所杀,因为杨浩是弑君的宇文化及所立,他并不被李渊等人认可,所以他也是“七位皇帝”中唯一一个没有谥号的。

公元618年,杨侑以无法为杨广报仇为由,禅让于李渊,大唐王朝诞生,而杨侑变成唐朝的国公。公元619年,杨侗被迫禅让于占领洛阳的王世充,不久后便王世充毒死。

杨侗被毒死后,王世充替他上个谥号恭帝。消息传到洛阳没多久,杨侑便病逝,至少史书上是这么写的。李渊也用了一样的谥号:恭帝。

被官方承认的隋朝皇帝仅有三位杨坚、杨广、杨侑,若最后夺取天下的是王世充,大概就会变成杨坚、杨广、杨侗。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