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经常背主自立,刘表为什么让他镇守要地?原因很少人能看懂

2020-09-23 17:29:10 作者: 刘备经常背主

刘备在群雄逐鹿的东汉末年一直都显露枭雄本色,不管投奔谁都不会忠心服务主公,总是想办法脱离主公而自立。刘备投奔袁绍,袁绍待他不薄,在袁绍和曹操作战的时候,刘备就脱离了袁绍。刘备投奔了曹操,曹操也对刘备礼遇有加,刘备不但借征讨袁术的机会脱离曹操,还趁机杀掉了曹操任命的徐州刺史车胄占领了徐州。刘备又投奔刘表,刘表为什么还接受有这么多前科的枭雄刘备,还让刘备占据占据的军事重镇新野,在自己临终前还想把荆州让给刘备呢?

其实在东汉末年的乱世之中,没有永久的敌人也没有永久的朋友,各各军阀为了自己的利益机关算尽,保证自己的利益最大化才是最重要的。刘备虽然不会忠于任何人,但是刘备的军事能力确实是被人们所认可的。刘备虽然得到各方诸侯的尊重,谁也不敢轻视刘备,但是刘备不管投奔谁,谁对他都存有戒备,经常被人当抢使。刘表虽然收留了刘备,看似器重刘备让其镇守军事重地新野城。但是也是在利用刘备来抵挡曹操带来的威胁,让刘备当炮灰,即使刘备死了,刘表本身的实力也不会受到太大影响。说刘表和刘备都是汉室宗亲应当互相照应之类的话都是官话而已。

刘备多次主张趁着曹操南征北战的时候会进攻曹操,可是刘表就是不同意。原因也很简单,一来刘表实力远远不如曹操,不想主动招惹曹操,给曹操提供进攻自己的理由。二来刘表对刘备一直有戒心不想让刘备做大,刘备一旦做大就会脱离自己而自立。在刘表临终前,假惺惺的说要把荆州让给刘备,其实是在试探刘备,一旦刘备同意,可能就会让藏起来的伏兵直接杀掉刘备。刘表的真实意图是想让刘备辅助自己的儿子保全荆州而已。没想到人算不如天算,自己刚死,自己的儿子刘琮就把他精心经营的荆州拱手让给了曹操,不知刘表的在天之灵有何感想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