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笔下四大聪慧女子,黄蓉屈居第二,她居首却无可争议

2020-09-23 19:35:11 作者: 金庸笔下四大

金庸笔下,有许多冰雪聪明的女子,譬如霍青桐、双儿、阿朱。然而这些女子,却未能跻身前四。她们虽然聪明绝顶,但是与这四位相比,还是逊色一些。同时给观众的印象,反而不如这四位女子,且来看一看,她们都分别是谁?

四、小昭

小昭是韩千叶和黛绮丝所生,她秀色绝伦,善解人意,颇得张无忌的喜欢。即便是明教上下,也都被她的魅力所折服,其实小昭假扮丑女,潜入明教盗取乾坤大挪移,实属迫不得已。但是她的这种智慧,却是让人刮目相看,光明左使杨逍,是何等聪明之人,她的女儿杨不悔,同样也是古灵精怪。虽然杨不悔看出小昭古怪,却无任何真凭实据。

小昭的聪明伶俐,从五行八卦上面,便可看的一清二楚。杨逍传授杨不悔八卦口诀,可是小昭一眼便看到了正确的方位。虽然杨逍故意说错口诀,可是小昭能深谙五行八卦,这已相当了得。手执令旗,指挥教众,居然抵挡住元兵,与赵敏斗嘴,也是丝毫不弱。足以看出小昭的智商和情商,都是极高的,所以排名第四。

三、赵敏

张无忌遇到了赵敏,才终于明白自己究竟爱谁。其实张无忌优柔寡断的性格,确实需要赵敏来推动一下。能屈能伸的赵敏,颇有大将风范。她智擒六大派高手,单论这一点,就已相当厉害。

后期对阵少林三渡神僧,赵敏看出这三位高手的破绽,而明教数十位高手,居然未能发现。可见赵敏确实聪慧过人,当初在绿柳山庄,拿一柄假的倚天剑,便让明教高手中毒,且还是神不知,鬼不觉。这些皆彰显了赵敏的智慧,而她心地善良,属于典型的刀子嘴,豆腐心,也是俘获许多观众。

二、黄蓉

号称女中诸葛亮的黄蓉,确实非同一般。或许继承了父母的优点,黄蓉简直就是军师,大有运筹帷幄,决胜千里的意思。刚出场的时候,就能让郭靖为之付出,后来拜师洪七公,这些都说明黄蓉无比聪明。

最让人大跌眼镜的,就是黄蓉能戏耍欧阳锋,而且远不止一次。结果一代宗师欧阳锋,被黄蓉弄的神志不清,愣是逆练九阴真经,以致于筋脉大乱。镇守襄阳城的时候,倘若没有黄蓉,相信蒙军早已长驱直入,杀入城中。但是由黄蓉坐镇,一切都已变得妙不可言。即便襄阳城破,黄蓉亦是铸造屠龙刀和倚天剑,将武穆遗书和九阴真经藏于刀剑之中。既有小智慧,也有舍己为人的大智慧。

一、曲非烟

相信提起这个名字,许多人都颇感陌生。究竟是哪个女子,居然能胜过黄蓉。曲非烟这个名字,出现在《笑傲江湖》,虽然出场极少,且结局悲惨,但还是让人记住了这位十三四岁的女童。

在各大掌门面前,曲非烟戏耍余沧海,相信这个片段,观众应该有印象。而在黑屋里,让仪琳帮助令狐冲上药,则更是像极了一位智者。她小小年纪,居然能看穿一个人的心思,这本已非同一般。或许她太过聪明,所以被嵩山派的费彬一剑刺死。须知此时的曲非烟,才只有不到十五岁的年纪,倘若长大成人,智慧远胜黄蓉。况且此时的她,就已然非同一般,这也正是这个角色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