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始皇只比刘邦大3岁,可为什么总觉得两人,相差上百年?

2020-09-23 19:35:43 作者: 秦始皇只比刘

秦始皇只比刘邦大3岁,可为什么总觉得两人,相差上百年?

在我国历史上面,秦始皇和汉高祖这两个人大家肯定不陌生,秦始皇灭掉了六国,统一了天下,建立了伟大的秦朝,而汉高祖则继承了秦朝的法统、制度,建立同样伟大的汉朝,而我们在进行对比的时候,往往都觉得秦始皇应该比汉高祖要大很多,甚至相差了上百年,但是其实秦始皇只比刘邦大了3岁,那么我们为什么会产生这样的感觉呢?

其实这和他们的人生轨迹是有着很大的原因的,秦始皇13岁成为了秦王,22岁开始亲政,39岁统一全国,而年仅49岁便因病去世了,而在秦始皇这49年的人生当中,汉高祖刘邦却是默默无闻,直到秦始皇去世的第二年,已经47岁的刘邦开始起义,54岁刘邦才正式称帝,建立西汉王朝。

所以从两人的人生轨迹上面来说,秦始皇的人生基本上和刘邦没有任何的交集,而刘邦也没有和秦始皇有任何的交集,虽然他们仅仅只相差了3岁,妥妥的同辈人,但是刘邦所以做的事情,都是在秦始皇去世之后才发生的,而之前正是秦始皇最为辉煌的时候,所以咋子这一方面,总觉得会有一个时间差,让人反应不过来。

其次,也与他们造成的影响有关系,如果两人硬要分个高低,那么秦始皇肯定要比汉高祖伟大的多,影响力也要大的多,秦始皇灭六国,一统天下,建立了完整的封建制度,统一了文字、度量衡,而汉高祖基本上是完完整整的继承了秦朝留下的一切,甚至连《汉律》基本上也是照抄的《秦律》,更不要说国家的制度了,所以在两人影响力方面来说,秦始皇要比汉高祖要大很多,所以认知也会发生一些改变。

最后,秦始皇和汉高祖虽然是同一辈人,但是两人确实是处于不同的时代,秦始皇虽然建立秦朝,但是其实他有一点像先秦时期的人物,即使是秦朝建立之后,他也是属于秦朝的人物,但是汉高祖却不一样,虽然他也是出生于先秦时期,但是刘邦比较终结了一个朝代,转而进入了另外一个新的朝代,其实这也是一种时代的转变,所以两人确实不属于一个时代。

总而言之,正是因为有了以上3大原因,所以便让大家产生一些认知上面的错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