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第一福”画家张金海工作室

2020-09-23 23:36:05 作者: “天下第一福

北京恭王府

恭王府为清代规模最大的一座王府,曾先后作为和珅、永璘的宅邸。1851年恭亲王奕訢成为宅子的主人,恭王府的名称也因此得来。恭王府历经了清王朝由鼎盛而至衰亡的历史进程,承载了极其丰富的历史文化信息,故有了“一座恭王府,半部清代史”的说法。

后花园假山里有一个福字,这个福字是有典故的。说是摸过这个福字会有好运降临。

福字碑

位于北京恭王府花园的一块石碑,花园一进门有一个"福"字碑,这个碑上的福字是康熙御笔。

相传康熙十二年,孝庄太后60 大寿将至,不料旧病复发,太医们也束手无策,在百般无奈之下,康熙皇帝查知上古有请福续寿之说,遂决定为祖母请福,在沐浴斋戒三日之后,一气呵成这个福字,并加盖了“康熙御笔之宝”印玺。孝庄太后自得到了这“福”字后,将其悬挂在床头,每天都面对并触摸,奇迹般地,旧病竟然好了。为了让“福”字永远流传下去,康熙皇帝命人将其临摹在一整块汉白玉石上,成为皇家至宝。这就是《福字碑》。

天下第一福的福字在写法上暗含“子、田、才、寿、福” 五种字形,寓意“多子、多田、多才、多寿、多福”,从书法角度看,将数个字合为一体却流畅自然,已属罕见,更为珍稀的是,这也是世上惟一的“五福合一”、“福寿合一”之“福”,以中国传统文化来概括,无外乎“福“禄”“寿”“喜”

财”。这五个字中,又以“福”为首,所以叫天下第一福。

福缘堂是张金海老师的工作室,他以画马和世代相传的一笔长寿福而著称,来这里请福的人的人很多,都是希望一笔长寿福能带来福气,因为恭王府中的天下第一福都是拓印本,所以大家都很想求到一幅当代名家的墨宝真迹,其中不乏些富商、知名人士,普通老百姓以给长辈、孩子请福居多。

福池

恭王府里有一池名曰“蝠池”,形状如蝙蝠展翅,又如元宝,位于恭王府邸后花园入口处,蝠池周围种满榆树,因果实像古时铜钱,又名“摇钱树”。据传,和珅将蝠池称为“聚宝盆”,因为它只有进水口没有出水口,寓意“只进不出”。风吹过时,岸边榆树上串串“铜钱”落入水中,和珅将此解释为“地上的钱是我的,天上的钱也是我的。”和珅十分喜欢蝙蝠,整个府邸包括蝠池在内,共有9999个蝙蝠。

墙上的福标志及蝙蝠标志,都是取义“福”字。

这是恭王府的万福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