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向来护短,为啥要将爱子朱檀施以"髡刑",儿媳处以凌迟?

2020-09-23 22:40:05 作者: 朱元璋向来护

朱元璋是我国历史上的传奇人物,从一介布衣逆袭成一国之君,除了励志以外,很多人想起他的第二个词就是残忍。其任上对于贪官、功臣是真的狠,洪武四大案任何一个死的人都以万计算。

对待外人如此,但对家人朱元璋还是很有大家长的风范,为所有的儿子都规划得很好,基本上不会怎么责罚。不过也有一个特例,他的第十子朱檀被处以"髡刑",朱檀的妃子还被处死,这是怎么回事呢?

朱元璋影视形象

朱元璋一共有26个儿子,人数这么多自然不可能一碗水端平,老朱最喜欢的肯定是太子朱标,之后的恐怕就要属朱檀了,这是他的第十个儿子,出生两个月就被封为"鲁王"。之所以有这份优待,与朱檀的生母郭宁妃是分不开的。

不同于老朱发迹之后娶的妃子,郭宁妃是在他落魄之时就已跟随,这段姻缘还挺神奇。

老朱在落魄时有天路过了郭府,郭宁妃的父亲郭山甫看到了老朱,一看之下大奇,连忙拉住了老朱进屋,管饭又管酒,还说了句:"公相贵不可言。"

口头上的说完还不算,直接把自己两个儿子及一个女儿叫了出来,让他们以后就跟着老朱。

老朱虽然有点莫名其妙但是自己又不吃亏,于是就收下了,这个郭山甫不知是真材实料还是误打误撞,后来老朱果然一飞冲天。

女儿成了郭宁妃;儿子郭兴被封巩昌侯,追赠陜国公;儿子郭英被封武定侯,追赠营国公。《明史》:宁妃郭氏,濠人郭山甫女。山甫善相人。太祖微时过其家,山甫相之,大惊曰:"公相贵不可言。"因谓诸子兴、英曰:"吾相汝曹皆可封侯者以此。"亟遣从渡江,并遣妃侍太祖。

影视剧中的朱元璋与郭宁妃

锦上添花和雪中送炭自然是不一样的,所以老朱对郭宁妃也很疼爱,朱檀有母亲的基础加上稍稍长大后就"谦恭下士,博学多识,好文礼士,善诗歌"。

所以老朱对这个孩子非常喜欢,在其14岁时就将功臣汤和的女儿许给了他,15岁多就被安排到山东兖州就藩,成为一地之王。

刚开始朱檀到了山东还有几分贤王的样子,治理封地的能力也不错,但是朱檀说到底只是个十多岁的人,玩性很重,加上自幼被宠爱着长大,没了约束后另一面就展现出来了。

其妃汤氏也是个随夫的女人,对丈夫做的事不但不劝诫,还会想着法子为他办到。这样一来,朱檀的所作所为越来越过分。

皇明祖训

朱元璋是一路从尸山血海中走出来的皇帝,深知在外会有很多危险,出于对子孙的疼爱,在《皇明祖训》中明确规定:"凡帝王,居安常怀警备,日夜不可怠慢,其常随内管及带刀人员不可离十丈地"。

也就是说自己的子孙一定要注意安全,不能老是一个人出去,给了别人可趁之机。

不过朱檀显然没把他爹的话放在心上,命人在兖州"建一苑城外,与妃出宿",随意出城寻欢作乐,甚至外宿不归。

另外他知道自己这辈子是没啥机会当皇帝的,因此把余生的希望都放在了求仙之上,为此养了很多道人方士天天炼丹,整天搞得乌烟瘴气。

老朱听说后非常愤怒,直接把夫妻二人召回,还气愤地说道:"鲁王无理,其妃当凌迟处死。"

王妃汤氏的结果就是被凌迟处死,朱檀毕竟是自己的儿子,老朱还是动了恻隐之心,没有杀只是施以"髡刑"。

髡刑

不过这髡刑对人精神上的伤害也是很严重的,因为古代讲究一个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不但是尊严还是孝心。髡刑就是把人身上的毛发通通剃个干净,在我们看来没什么,但在古代的道德标准之下,有的犯人情愿求死。

这两大严重的刑法一下来就让人很奇怪,朱檀不过就是爱玩了点、喜欢搞点封建迷信,也不至于搞成这样吧?再者汤氏似乎也没做什么啊,功臣之女还要被凌迟,是不是太过了点?

老朱虽然残暴,但绝不昏庸,且面对的是自己的儿子并非功臣,没理由下狠手,这只说明了一个原因,朱檀所做的事情没有这么简单!

洪武二十年二月十六日,老朱给诸王发了敕令,语气中就看得出已怒极:"....这等泼东西,一日着内官召回宫来凌迟了。如何将民间十岁,七八岁将在宫中玩耍,三五日才方将出,阉为火者,怒及当境人民,此二夫妻死不可迯......如此教人难过,这夫妻俩个死罪绝不可迯,合当凌迟信国公(汤和)女。"

道士炼丹

阉为火者,怒及当境人民。这背后是一个很惨痛的故事。

朱檀自从沉迷求仙后,天天都炼制丹药服食,但是我们都知道,这东西毒性非常强,吃的久了朱檀的身体出现了很多不良症状,于是大骂那些方士。

这些方士其实也很无奈,他们是为了混口饭吃,但鲁王是把丹药当饭吃,这下搞出病来了不治好那惨的就是一群人。

为了让鲁王知难而退,以后继续混饭吃,他们提出了一个很残忍很难办到的方法,取九十九名童男一物来炼丹。没想到非但没劝退,反而酿成了悲剧。

老朱事后的说法是汤氏为了朱檀而擅自行动,半个月的时间发生了十多起童男失踪案,被发现时都被阉为火者,一时间闹得人心惶惶。

胡军版朱元璋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