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第一次废掉太子,仅仅只是因为一个郑春华吗?

2020-09-23 22:39:36 作者: 康熙第一次废

深冬,寒夜。

热河行营,贴身太监李德全给康熙皇上呈上牌子,康熙随手翻了一个。只见李德全表情凝重,跪下来进言:“皇上您这已经是连续第五天翻牌子了,您可要保重龙体啊,只有您的身体才是大清朝的根本啊!” 康熙犹豫了一会,挥手打翻托盘,仰天长叹:孤家寡人啊,孤家寡人啊!

康熙此时已经年近六十,年纪已老,再加上国事繁重,哪有这么多的精力来临幸妃子,主要原因还是他的那些儿子们,没一个省心的,尤其是太子,康熙爷真是想从零开始,好好给自己培养一个继位之人。

黄河水患,祸及十二个县,召唤太子迟迟不到,到了又唯唯诺诺,寸言不发,窝囊之极。追逼国库欠款,他自己就是那个欠得最多的,借就借吧,被人捅出来,利用自己的职权,把盐道、茶道上几个肥缺全部放了下去,自己反倒连这个几个人的面都没见过,那会是老大胤褆当值,倒很有用心,专门把那几个人带到我面前,我随口一问,就发觉这几个人实在是狗屁不通。当时我很不舒服,心想这也太草率了吧,但我还是对他抱有一丝幻想,叫过来训斥了两句。

他到好跟没事人一样转身就到了老四那里,老四办理追款这个差事本来就很难办,可他倒好在关键时刻,当了个大好人,顺手就把还款日期给推延了2年之久,他也不想想,他是太子,自己百年之后这万里河山全是他的,他还去国库借钱花。老四是他推荐的,他不去帮老四反倒用老四的辛苦来卖人情。

康熙心思激荡,回想自己的风光过往,他也是愈来愈有点瞧不太上太子了。

康熙对李德全说:你把那个鹿血拿过来朕用下,这个东西我喝了还挺受用。这会无事我们去鹿苑转转,康熙带着李德全还有贴身侍卫图里琛、德楞泰一行几人来到鹿苑旁边,康熙看着啾啾的小鹿,心情好了起来,他们慢慢转到鹿苑旁边的小塔前,只见塔的一层灯火通明,随行侍卫德楞泰,趋到康熙面前低声说:塔前面有人守护,皇上慢行,奴才去抓来问问。一会德楞泰擒来一人,康熙借着灯光一看大惊,那人竟是太子的贴身太监何柱。康熙脑子瞬间转过无数念头:里面是太子,深更半夜,太子来此干嘛。

这个何柱一看是康熙:立刻大声叫到,奴才不知道是皇上驾到,请皇上恕罪!

康熙大怒命德楞泰:愣着干嘛,赶紧让他住口。德楞泰这才反应过来,挥手一掌斩在何柱后脑,何柱惨叫一声,倒在地上,后面的图里琛连忙上前,探了一下何柱口鼻,对康熙说:下手重了,死了。

塔里的灯火突然灭了,少时里面传来一阵歌声,歌声婉转缠绵,充满情意,但在转调之处却又极为悲凉,在这静夜中,尤为凄清。

康熙听见这歌声脱口而出:郑春华。

李德全知道这个郑春华,是去年康熙新纳的妃子,时常陪康熙下棋,甚受康熙宠幸,万不料晚上竟是此人。

康熙征征地站在原地,寸步未动,他想起太子生母皇后赫舍里,在怀孕期间,刺客来袭,赫舍里替自己挡刀的那声尖叫,也正是这一刀,赫舍里动了胎气,生太子后就撒手而去,他也在赫舍里弥留之际,封胤礽太子。

他感念赫舍里之恩,对太子胤礽一直爱护有加,多次维护,康熙36年自己亲征准格尔,索额图趁自己外出,放出风声,说自己在外染病而疾,要立太子为新主那件事,太子不会没有参与吧,事发之后,太子痛哭悔过,指天发誓,那件事也只是重处了索额图,保全了太子。事后太子曾经某次醉酒说过“天下哪有当过40年的太子”,不朝之心,昭然若天。

这些事历历在目,现在回想起来,太子干了多少让自己失望的事情,今天这事如果捅了出去,不但有损皇家的颜面,太子肯定要被废。一时间康熙心头如走马灯一般转过无数心思。

歌声骤停,灯火寂灭,康熙等人瞬间陷入无边的黑暗之中。

数日后康熙起驾回京,太子身边已经少了随行的礼仪,銮驾。

原创作者:崔小牛侃史 (图片来源自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作者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