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臣之子复为司隶:鲍永、鲍昱父子

2020-09-24 00:02:06 作者: 忠臣之子复为

忠臣之子复为司隶:鲍永、鲍昱父子

鲍永字君长,也是出身于一个官宦世家。其父鲍宣是西汉后期著名的官员,以执法严明而著称。在汉哀帝的时候,鲍宣上书皇帝,指出当时的百姓已经到了“有七亡而无一得”、“有七死而无一生”的程度,他屡屡直言,“常上书谏争,其言少文多实”。鲍宣后来被任命为司隶校尉,司隶校尉的一个重要职责就是负责纠察百官。后来丞相孔光违反了制度规定,鲍宣毫不留情,坚决要求处罚孔光。可是有关部门却弹劾鲍宣折辱大臣,反而将鲍宣下狱。消息传出后,整个长安都为之轰动,太学生王威树立了一杆大旗,高呼道:“救鲍司隶者,会此旗下!”短时间内就聚集了一千多人。他们直接上书皇帝,为鲍宣鸣冤,最终鲍宣被免官回家。到了王莽的时代里,为了打击异己,陷害鲍宣入狱,鲍宣自杀身亡。

鲍宣为官清正,家居则是简朴无华。鲍宣早年曾经求学于桓君,后来娶了桓君的女儿少君为妻。少君在出嫁的时候,桓君考虑到鲍宣家境贫寒,于是就陪送了很多嫁妆。结婚的时候,鲍宣看到这么多嫁妆,就有些不高兴,对妻子说道:“少君生活在富贵的环境之中,我家贫贱恐怕和你门不当户不对。”少君说道:“家父主要是看您品行出众,而不是看中您的家产,才让我嫁到你们家的。既然嫁过来了,就惟命是从。”少君“悉归侍御服饰,更着短布裳”,立即摘掉首饰,换上朴素的衣装,把嫁妆送回娘家,和鲍宣一起拉着一个小鹿车回到鲍宣家中。到了鲍家,拜见婆婆之后,立即就开始操持家务。乡里对他们夫妇都非常称赞。后来,汉明帝初年,鲍家已经发达起来,孙子有些开玩笑地问少君:“奶奶,您还记得当年您和爷爷拉鹿车的时候吗?”少君答道:“你们的曾祖母曾经说过,存不忘亡,安不忘危。我怎么能够忘记呢!”

也正是鲍宣和少君给后世子孙做出了榜样,这个家族进入东汉以后,才能忠臣辈出。在鲍宣自杀后,王莽也试图追杀鲍永,多亏了上党太守笱谏的保护,才幸免于难。王莽末年天下大乱,身怀国恨家仇的鲍永也走上了反抗之路,投入到绿林军的队伍之中。更始二年(公元24年),更始帝任命鲍宣为尚书仆射,负责平定河东地区。光武帝刘秀即位后,鲍永继续受到重用,在光武帝平定天下的过程之中,鲍永也屡立战功。鲍永曾经单车前往河内,帮助更光武帝夺取了河内之地。光武帝非常高兴,还专门在洛阳城中为鲍永赏赐了宅邸。后来出任鲁郡太守时,更是亲自上阵,手刃顽敌。

建武十一年(公元35年),鲍永也被任命为司隶校尉。鲍永也继承了其父鲍宣担任司隶校尉的作风,以执法严明而著称。当时中郎将来歙去世后,被安葬在洛阳城北的邙山之上。光武帝对来歙之丧非常重视,下令百官都去送葬。光武帝的叔父赵王刘良也去送葬。结果在回城的时候,众多车辆在城门口拥挤成一团,刘良非常生气,怒斥了守护城门的官员。鲍永认为,刘良不应该随便呵斥朝廷命官,显然是犯了大不敬之罪。于是,鲍永就对刘良提出了弹劾。光武帝刘秀自幼丧父,由其叔父刘良养育成人,刘良在当朝地位之高就可想而知了。鲍永连刘良都敢于弹劾,一时间京师肃震。当时鲍永有一个属下叫鲍恢,担任都官从事。也以正直不畏权贵而闻名。光武帝刘秀虽然不可能处罚刘良,但他也对朝中大臣们说:“你们这些权贵,都收收手吧,小心二鲍弹劾你们!”

鲍永过去曾经出仕更始帝刘玄,与刘玄有君臣之义。这在很多人,都非常避讳的事情,而鲍永却在出巡的途中专程去祭拜刘玄之墓。后来,大司徒韩歆因言辞激烈触怒皇帝而下狱,很多人都不敢说话,而鲍永却多次据理力争。最终韩歆自杀身亡,鲍永也被任命为东海王相,调离京城。不久后,迁任兖州牧,病卒在任上。

鲍永早年就以传习欧阳《尚书》而闻名,鲍永之子鲍昱字文泉,也能继承家学。建武初年,曾经被任命为高都县长,任职期间成功讨伐各路流寇,闻名于世。后来又被任命为沘阳县长,“政化仁爱,境内清净”。就这样在做了多年地方官之后,被举荐到朝廷。中元元年(公元56年)鲍昱被任命为司隶校尉。在任命鲍昱为司隶校尉后,光武帝刘秀派人找到鲍昱问他:“你有什么地方觉着奇怪吗?”鲍昱答道:“依照惯例,公布的任职文件里,只会提及任命者的名,而不会提及他的姓氏。而且,文件应该由司徒公布。但是,这次任命我的文件里不仅提到了臣的姓,而且还让司隶来公布。”光武帝答道:“这是我想让天下人知道,忠臣之子又被任命为司隶校尉了!”鲍昱果然也不负期望,执法无私,颇有其父之风。永平五年,因为救火的失误而被免职。

不久后,鲍昱被任命为汝南太守。当地有很多陂池,用于灌溉。但是以前往往岁岁决坏,需要花费三千余万进行修缮。鲍昱到任后,对这些水利设施进行了全面的修缮,不仅解决了百姓的灌溉问题,而且也节省了大量的费用,灌溉面积还有所增加,百姓因此而富足。

永平十七年(公元74年),鲍昱被任命为司徒。第二年汉明帝去世,汉章帝即位。汉章帝即位之初,发生了大规模的旱灾,皇帝把鲍昱找过来问道:发生了这么大的旱灾,该怎么应对?鲍昱说道:“陛下刚刚即位不久,显然这场旱灾并不是上天针对陛下的灾异。臣以前在地方的时候,就有很多人因为楚王刘英谋反事件而被下狱。先帝也曾经说过,大狱一起,冤者过半。被流放者,生者骨肉分离,逝者不得祭祀。臣请陛下,赦免那些因为楚王刘英事件而被牵连的人,解除对他们的禁锢,如此兴灭继绝,死生获所。一定会对改善旱灾有所帮助。”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