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则徐、曾国藩等161位晚清名人书札,串联起19个重大事件

2020-09-24 20:35:41 作者: 林则徐、曾国

楚天都市报记者徐颖 通讯员老古

9月23日,记者获悉,《墨色将至——晚晴关键事件中的名人和书札》在九州出版社出版,林则徐、曾国藩、薛福成、冯桂芬、郭嵩焘、容闳、张之洞、盛宣怀等161位晚清政界文化界名人近二百份珍贵书札,串联起从鸦片战争到辛亥革命间十九个重大事件。

外封

该书作者是中国社科院历史学博士李俭。之前他出版过《接班的战争——清朝皇位交接秘史》,那也是非常有趣的一本著作。而如今这本《墨色将至:晚清关键事件中的名人和书札》,不仅仅是有趣了,还增添了史料可靠性。可以说是顺着晚清历史大变局的脉络,逐步展开,有这些名人的手迹,历史仿佛也更近了一些。

《墨色将至》书内页

书札,即书信,古代又叫手札、信札、尺牍、尺墨,等等。书札除了沟通信息,承载社会功能,蕴含政治意蕴,同时附有强烈的艺术审美价值。通过书札,可以跨越时空,和古人或他人“相识”“相认”“相通”。很多书法史上的名作,本身便是书札。

《墨色将至》书内页

近代以来,书札备受推崇,特别是那些对历史有补充作用、涉及重大历史事件、书写者和收信者都是历史名人的书札,更是引人注目。精心写作的书札,洋溢着个体情感,并超越艺术审美而成为独特的历史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