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汉名将把匈奴赶到了欧洲,功比霍去病,其功勋却被后世故意弱化

2020-09-24 21:31:30 作者: 东汉名将把匈

对于古代的武将来说,最高的荣誉莫过于"封狼居胥"和"勒石燕然"了。对于"封狼居胥"的典故应该很多人都知道,当年大汉王朝的战神霍去病在痛击匈奴之后,于狼居山(今蒙古境内)举行了盛大的祭天大礼,向天下彰显大汉的强大。可为何与"封狼居胥"并列的"勒石燕然"却少有人知呢?或许与"勒石燕然"的创造者窦宪的性格有关。

窦宪出生于名门世家,东汉的开国功臣窦融是他的曾祖父。到了建初三年(公元78年),窦宪的妹妹被汉章帝立为皇后,而窦宪和其弟也因此得到重用,一时间,宠贵无限,令人侧目。

和窦宪一样,历史上著名的卫青也是外戚,但卫青虽身为大将军,却行事低调,养尊处晦。可这窦宪却飞扬跋扈,肆无忌惮,而窦宪的这种性格也为他的结局埋下了伏笔。

当时的窦宪仗着有窦皇后撑腰,恃宠欺人,就连亲王公主们也要畏惧他三分。建初年间,窦宪以低价强卖沁水公主(汉章帝的妹妹)的田园,对此,沁水公主都不敢多说什么,只能自认倒霉。后来,此事被汉章帝知道了,勃然大怒,幸亏窦皇后毁服(降低服饰等级)替窦宪求情,他才逃过一劫。但窦宪并没因此吸取教训,依然横行霸道。

章和二年(公元88年),汉章帝驾崩,年仅9岁的汉和帝继位,因新帝年幼,窦太后便临朝称制。

窦太后有个名叫刘畅的宠臣,两人关系亲密,刘畅因此平步青云。窦宪担心刘畅的得宠会影响窦家在朝廷的权势,就让刺客杀死了刘畅。窦太后得知后,十分生气,将窦宪关了禁闭。恰逢当时南匈奴请求汉朝讨伐北匈奴,窦宪就主动要求出击匈奴,好将功赎罪。

于是,永元元年(公元89年),窦宪被任命为车骑将军,率兵出塞,著名的史学家班固也被任命为中护军随军出行。

没想到窦宪在领兵打仗上确实有着惊人的天分,他战无不胜,捷报连连。面对窦宪率领的精兵强将,北单于大败逃走,汉军趁势追击,杀敌一万三千余人,俘虏二十多万人。

意气风发的窦宪登上燕然山,令班固作《封燕然山铭》,刻石立碑,颂扬汉威。而《封燕然山铭》也在时隔一千多年后的2017年被考古学家发现。

第二年,窦宪再次大败北匈奴。在永元三年(公元91年)的金徽山之战中,窦宪俘获北单于母亲,北单于则不知所踪,塞北再不见匈奴一兵一卒,长达三百年的匈奴之患至此告终。无法在大漠立足的匈奴只好一直向西迁徙,走到了欧洲。

自此之后,窦宪的"燕然勒功"和"封狼居胥"一样,屡次出现在后世诗词之中,也成为将士们的终极梦想。

立下如此大功,窦宪自然是威名大盛,性格素来张扬的他越发不可一世,拉帮结派,把揽朝政。窦氏子弟大都肆意欺凌百姓,为非作歹,因畏惧窦家势力,文武百官都忍气吞声,不敢多言。

永元四年(公元92年),窦宪的党羽们相互勾结,意图谋反,却走漏了风声。汉和帝知道后,召来中常侍郑众一起设计将窦宪的党羽一网打尽,并收回窦宪的大将军印绶,封其为冠军侯,后命窦宪回封地。等窦宪到了封地之后,又逼其自尽。

窦宪确实在军事方面很有才能,但为人不正,飞扬跋扈,恃宠而骄。对于这样一个贪财专权的外戚,后世自然不会记住他的功勋,"勒石燕然"少有人知,也在情理之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