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皇帝去凭吊官员,御轿却连门都进不了,感慨道:真是个清官啊!

2020-09-25 08:19:13 作者: 原创 皇帝去

原标题:皇帝去凭吊官员,御轿却连门都进不了,感慨道:真是个清官啊!

皇帝去凭吊官员,御轿却连门都进不了,感慨道:真是个清官啊!

我们常说清朝十分的腐朽,官员的腐败问题十分严重,例如清朝第一大贪官和珅被抄家时,据说就抄得三万两千多两,房屋、田地更是数不胜数,而清朝一年的财政收入才七千万两左右。在影视作品中,是刘罗锅(刘墉)智斗和珅,其实说是忠良的朱珪与权奸和珅的斗争更符史实。

乾隆十二年(1747年),17岁的朱珪考中了进士,开始入朝为官。先是在朝廷里面担任了散馆授编修,侍读学士等官职,之后开始在外地担任布政使等职。

乾隆四十一年(1776年),朱珪被任命在上书房行走,开始教嘉庆(尚未登基)读书。在之后的日子里,朱珪一方面教导嘉庆书面上的知识,一方面教导他要善于隐忍实力,不可以锋芒外露。

乾隆四十五年(1780年),朱珪被外派福建担任学政。在出发之前,朱珪上了五条箴言给嘉庆,“曰养心、曰敬身、曰勤业、曰虚己、曰致诚”,嘉庆皇帝照做了。这时,朝廷里面流传着“二皇帝”的说法,说的就是乾隆身边重臣和珅,他甚至掌握了朝廷大臣的生杀之权。老师朱珪的思想无疑是对嘉庆影响很大,他也就没有跟和珅面对面发生冲突,而是选择了隐忍。

嘉庆登基继位为帝后,已经是太上皇的乾隆准备召朱珪回京,升任为大学士。和珅觉得这样会对自己的地位造成威胁,而且朱珪还会处处跟自己作对,于是想方设法来陷害忠良朱珪,一度引起太上皇乾隆对朱珪的不满。而这一切,嘉庆都是一清二楚的,他明白老师朱珪的爱国之心,也清楚和珅所做的奸诈之事。

嘉庆十一年(1806年),朱珪病逝了,嘉庆皇帝得知消息后大哭了一场,特意下了奠、祭、葬三道圣旨,亲自过问自己老师的后事。

据《清史稿》记载:朱珪的家里十分寒酸,完全不像是一个朝廷重臣家里的样子。嘉庆皇帝赶去凭吊的时候,乘坐的御轿连朱珪家门都进不了,因为太狭小太破旧了,就跟一个穷酸秀才家里相差无几。另外,朱珪在40多岁的时候就丧偶了,也没有再续娶妻妾,而是一个人孤独终老。

嘉庆皇帝感慨道:“半生惟独宿,一生不言钱。”言下之意就是:不近色、不谈钱的官员,现如今也是少之又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