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氏家族在吕雉死后两个月被灭族,让人感到惋惜,一切都是命

2020-09-25 17:32:18 作者: 吕氏家族在吕

自从公元前187年汉惠帝刘盈死后,我们都知道后面的八年都是吕后一手遮天。她甚至可以随意废立太子,大封诸多吕氏家族,悍然违背了当初刘邦在白马盟誓当中的誓言。但仅仅过了两个月,吕氏家族就被彻底灭族,让人不得不感到惋惜。自古以来人心难测说的就是如此,得民心者得天下,说到底还是吕雉种下的因,才有了吕氏家族被灭族的结果。第一:吕后临死之前做过交代,刘襄在吕雉死后起义,齐国损失很大

1:吕后作为中国历史上杰出的女政治家,在临死之前特地做过交代,有先见之明

我们知道中国古代历史上那些杰出的女政治家,一定会有先见之明。吕后在高后八年的三月,亲自主持了一场祭祀活动。在回来的途中,隐隐约约看到了一条苍狗。这条苍狗撞到了吕后的腋下,她浑身感觉到疼痛无比。回到宫中算了一卦,原来是死去的赵王刘如意在作祟。不过史书记载这个时候她已经落下了病根,到了七月份,已经病的非常严重。她知道自己快要病故,于是把两个侄子吕禄和吕产叫到身边。让吕禄掌管北军,吕产掌管南军,把军队牢牢掌握在自己人手里。在临死之前对两个侄子说道:“本人异姓不能封王,我破坏了这个规矩。我死后一定要低调行事,不能声张。”

2:吕后这个人还是相当聪明,首先率军起义的便是齐王刘肥的儿子刘襄

我们都知道吕后在七月份病故,结果八月份就出事情了。齐王刘肥的儿子刘襄在齐地率领军队揭开起义的序幕,一点不亚于陈胜吴广的大起义。要知道吕后才刚刚去世,刘襄敢于这么做说明事先做好了准备。刘襄举兵有两个弟弟的支持,一个就是非常有名的朱虚侯刘章,这个人非常有本事,敢于顶撞吕雉。首先就是刘章看到吕后死之后有了机会,于是给哥哥刘襄写了一封信:“兄弟二人准备响应一起推翻暴吕统治,现在是大好机会。”这个可能性还是很大,毕竟是兄弟情深,再者说父亲刘肥被吕雉挤压了那么久,还是抑郁而终。

3:主观上来讲还是齐国损失很大,刘肥更是被逼的一无是处,兄弟几人觉得很窝囊

我们都知道刘邦在分封诸侯王的时候,第一个分封的就是老大刘肥,封他为齐王。起初原本是六个郡,后面直接丢了三个。刘肥认亲妹妹为干妈,丢了一个郡;吕雉封自己侄子吕台为藩王的时候,又丢了一个郡;封琅琊王的时候,还是丢了一个郡。刘肥最后还是窝囊抑郁而终,可是他的这几个儿子不是如此。吕后在位的时候或许不敢,等到她一死局势立马发生变化。再一个汉惠帝刘盈没有嫡子,所生的六个儿子都是和宫女所生。齐王刘肥这一支人丁兴旺,兄弟三人抱成一团。第二:刘襄举兵出现小插曲,灌婴拿到了军权,双吕无能导致被彻底平定

1:刘襄举兵出现一度出现了小插曲,不过并不影响什么,提出口号铲除异姓王

刘襄举兵的事情跟他舅舅一起商量,无奈被人家宰相给知道。齐国宰相得知这个事情,就派出军队把王府重重包围。这个时候刘襄有性命之忧,好在齐国有一个中尉就去找宰相提及此事。他说我是负责治安的,你把军队交给我,我会妥善处理。等到拿到军权之后,立刻临阵倒戈逼得齐国宰相自杀谢罪。刘襄起兵之后发了诏书,首先证明自己的藩王合法,再一个吕雉大肆分封吕氏家族为藩王,这个不合法,要群起而攻之。

2:双吕信错了人,没有想到灌婴站在功臣一派,城府非常深

这个时候消息传到了京城,吕禄和吕产非常惊慌。于是他想起了一个人,这个人曾经是刘邦手下骑兵司令灌婴。他属于元老功臣派系,跟吕后不是一路的。不过在汉惠帝和吕后统治时期并没有过多表示反对吕雉,说明他还是有一定城府。等到灌婴拿到军权之后,剩下的事情就好办很多。等灌婴到了荥阳之后,派人去和刘襄联络,共同推翻吕氏家族。功臣派和皇族派连成一体,等到双吕的只有灭亡。

3:双吕无能,叛乱最终被彻底平定

刘襄举兵,灌婴临阵倒戈之后,对陈平和周勃二人产生极大的震动。我们都知道陈平这个人是非常圆滑的这么一个人,权衡利弊的情况下决定协助他们铲除双吕。吕禄在政治上也是相当糊涂的一个人,被人家三言两语说动想要放弃军权。人家姑姑看出来这里面的问题,一顿臭骂,还跑去找郦寄商量。结果把军权交给了功臣周勃,周勃掌管北军之后这些士兵表示都纷纷支持刘氏皇族。南面军吕产并不知情,虽然比吕禄要精明,但最终为刘章所杀。刘章于是把消息告诉给了周勃,让北面军下令把吕氏家族赶尽杀绝。两派的联手加上双吕的无能,导致了吕氏家族被彻底诛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