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上联“老子天下第一”,大臣巧妙对出,朱元璋大怒斩了

2020-09-25 18:27:39 作者: 朱元璋上联“

中华文化历史悠久,尤其是中国的汉字,博大精深,每一个汉字都是第一无二的,西周时期,汉字被列入“六艺之一”是皇族教育的必修课,到了秦始皇时期,因为列国的文字写法不一致,所以他将“书同文”作为国策之一,规定了统一的文字,东汉时期的《说文解字·序》可以看出他们对汉字的尊崇。

到了唐朝时期,汉字已经算得上比较成熟,加上当时盛世时期,出现了非常多的著名的文人诗人,诗和对联同样讲究对仗工整规则,但是对联比诗更晚出现,所以很多研究学者认为,对联本就来源于律诗。中国有唐诗宋词,元曲明小说,清对联的说法,也就说是每个朝代所流行的文化的一种。对联虽然字数少又短,但是上联和下联想要对仗工整也不是容易的事情。其中就有一句上联为“老子天下第一”,难倒无数英雄好汉。

都知道朱元璋当年打天下不易,从大字不识到一国之君付出的努力难以想象,因为小时候家里太贫穷所以没有上过学,一直到成年以后才找机会自己学习。所以当了皇帝之后的他,很注重孩子的教育,平日常常监督皇子们的学习状况,有一次他看见太子正在学习对联,这也激起了他的兴趣,也出题想考考在场的大臣和皇子,可前面出了都被大家对出来了,于是思索良久。

回想起前几日看到太子正在读老子的书,老子原名李耳,是道家的主要代表人物,他的思想对中国哲学的发展有非常深刻的影响,唐代时期被尊封为“太上玄元皇帝”,宋朝时期加封其为“太上老君混元上德皇帝”,在道教里都称呼他为“太上老君”,想到这里朱元璋开怀大笑说上联为“老子天下第一”,在场的人听了鸦雀无声,没有人站出来对下联,朱元璋看到自己出的题把大家难住了更开心了,本来以为事情就这么过去了。

第二天大清早上朝,与大臣们商议完国家大事之后,朱元璋对昨天给大家出了难题意犹未尽,在朝廷上又说了一次自己出的绝世难题无人能解,说完大家都议论纷纷夸赞皇帝实属高明,但没有一人出来对答,朱元璋坐在殿上一脸得意洋洋,催促大家能否对答。

最后快散场的时候有个大臣站出来说想到了下联:“孙子盖世无双”,《孙子兵法》是孙子的代表作,被誉为“世界古代第一部兵书”,他在中国的军事上占有重要地位,这位大臣自认为“老子”对仗“孙子”,“天下第一”对仗“举世无双”,从这个角度来看确实合适,但是朱元璋听完大发雷霆,说他对皇帝有不敬之意,拖出去斩了。明眼人一看就能明白朱元璋的“老子”有两层意思,第一确实指圣人老子,第二有自称的意思,这位大臣没有领悟其中朱元璋的用意贸然开口应对而丢失了性命。

本文图片来源于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