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鸟尽、良弓藏,狡兔死、走狗烹,封建帝王王图霸业的前后差别

2020-09-26 11:17:47 作者: 飞鸟尽、良弓

导语:

在中华上下五千年的历史中,其中封建王朝就占据五分之二。从公元前221年,秦始皇一统天下至公元1911年宣统帝宣布退位。封建王朝前后历经两千多年,在这两年余年的封建王朝中,曾诞生过数十个封建王朝。

对于这些王朝种,总体来讲有一个共同的共性,历朝历代的封建开国君主,在建立王朝之前,他基本都可以做到礼贤下士,无论对于追随自己的文臣还是武将,都可以奉为上宾。有的君主可以甚至抛下自己的尊严,也要谋取有志之士。典型的:朱元璋在建立大明朝之前,为了笼络刘伯温,可以放下自己义军大帅首领的尊严,如“三顾茅庐”一样,把刘伯温收到帐下,而在朱元璋未建立帝业之前,把刘伯温奉为“第一谋士”,也正是刘伯温为朱元璋出谋划策,为朱元璋开创大明王朝,立下不朽的丰功伟绩。以此才有“三分天下诸葛亮,一统江山刘伯温;前朝军师诸葛亮,后朝军师刘伯温”。

这些历代封建帝王在开国后,针对曾经的开国功臣,不是夺取兵权,就是针对开国功臣,进行不容于世。

如:《史记·越王勾践世家》:范蠡遂去,自齐遗大夫种书曰:飞鸟尽,良弓藏;狡兔死,走狗烹。越王为人长颈鸟喙,可与共患难,不可与共乐。子何不去?种见书,称病不朝。人或谗种且作乱,越王乃赐种剑曰:子教寡人伐吴七术,寡人用其三而败吴,其四在子,子为我从先王试之。种遂自杀。

《淮阴侯列传》:“果若人言,‘狡兔死,走狗烹;飞鸟尽,良弓藏;敌国破,谋臣亡。’天下已定,我固当烹!”

这两则事故就是后世传为流传的“飞鸟尽,良弓藏;狡兔死,走狗烹”。越王勾践,卧薪尝胆二十年,在报仇血耻后,把辅佐自己的种给赐死;另外一个则是被誉为:汉初三杰之一的韩信,在刘邦建立西汉后,被吕后诱杀于长乐宫钟室。

纵观封建王朝,历朝历代的开国君主,在建立王图霸业前后差别非常巨大,追随自己的开国功臣,遇到善良的君主,尚可解除兵权,得以颐养天年,遇到杀伐果断的君主,多数开国功臣,最终结果就是容不下功臣。

下面,我就被大家具体阐述下为何帝王打江山之前为何可以礼贤下士,建立王朝后却天壤之别?

封建王朝君主开国之前

一、勇者无惧,霸者无双,智者无虑,仁者无敌。

子曰:“ 君子道者三,我无能焉:知者不惑,仁者不忧,勇者不惧。”

翻译成现在汉语意思就是:勇敢的人没有惧怕的,霸气的人举世无双,智慧的人没有担心的,仁爱的没有与之为敌的 。

早在春秋和战国百家争鸣的时候,诸子百家就对于君主如何治理国家提出了不同的见解。

其中儒家主张:“有教无类”,儒家强调教育的重要性,认为重教化、轻刑罚才是国家安定富强的必经之路。道家主张:“无为而治”,道家主张道法自然,顺其自然,提倡清静无为,守雌守柔,以柔克刚。墨家主张:“兼爱非攻”,政治上主张尚贤、尚同和非攻;经济上主张强本节用;思想上提出尊天事鬼。强调靠自身的强力从事。法家主张:“依法治国”,法家强调不别亲疏,不殊贵贱,一断于法。其中法家学术主张并得以实践的代表人物,商鞅变法,使得秦国成为战国中后期迅速崛起的霸主,并且使秦国最终一统天下。自从秦始皇一统天下后,确立中央集团的封建化体制,这一制度对后世产生深远的影响。汉武帝执政时期,采取董仲舒的提议:“罢黜百家,独尊儒术”,从此确立儒家学术作为后世历代封建王朝的正统思想。

儒家思想主张:得民心者得天下。

“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得其心有道,所欲与之聚之,所恶勿施尔也。”摘自于《孟子·离娄上》。

其意思是:封建王朝君主要想取得最高统治权、获得整个天下王图霸业,最有效的办法就是首先获得天下的民心。要想获得民心,首先尊重民众的需求,给予民众所需要的,反对的不要给予。

因此讲,历代封建王朝的开国君主,要想成就王图霸业,首先要赢得是天下的民心。实行“仁政”,方可获取天下的民心。

二、“牙璋辞凤阙,铁骑绕龙城”。

历代封建王朝的开国君主,在拓土开疆,建立新的王朝之前,往往历经的是十几载或者数十年乃至两代至三代的后继者,方可建立一个新的王朝。

当然在秦朝建立之前,周灭商,前后历经周文王、周武王,历经百年,方可建立周朝八百年的江山。

秦朝在建立之前,从公元前336年,商鞅变法开始,秦国历经秦孝公、秦惠文王、秦武王、秦昭襄王、秦孝文王、秦庄襄王和秦始皇七代人,前后历经一百多年征战,方可建立秦朝大一统的封建王朝。

因而讲,一个王朝建立,前后需要巨大的人力、财力和物力的支持,其中人力是最根本的。

一个首领想要成就开创自己的盛世王朝,必须有充足的武将和谋臣的支持,所谓“千军易得,一将难求”,无论文臣还是武将,这都是一个首领在创业的过程中,最急需的东西,不然怎么会有历史上“三顾茅庐”、“身在曹营心在汉”的典故。

因此讲,一个封建王朝开创,其首领必须意识到人才的重要性,因而讲,凡是有作为的封建王朝开国君主,在创业的过程中,必然熟知人才的重要性,这才有的封建王朝开过国君主“礼贤下士”。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