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长子十分聪明,诸葛亮却在信中说他成不了大器,果然应验

2020-09-27 14:28:30 作者: 诸葛亮长子十

诸葛亮长子十分聪明,诸葛亮却在信中说他成不了大器,果然应验

说到三国,最受欢迎的非诸葛亮莫属,或许是由于他的光环太大,人们的目光都集中在他的身上,很少有人注意到他还有儿子,而且不止一位,提到诸葛乔和诸葛瞻这两个名字,人们甚至还会感到陌生。

诸葛乔是诸葛亮的养子,本是诸葛亮哥哥诸葛瑾的儿子,因为诸葛亮当时没有子嗣便想让诸葛瑾将诸葛乔过继给他,诸葛亮视其为亲生,生怕他成为庸人,所以对他管教很严格,可惜诸葛乔年仅二十五岁便去世,在他去世的前一年,诸葛瞻出生。

诸葛瞻自幼便聪明伶俐,这点可以从诸葛亮给诸葛瑾的一封书信中的内容看出来,诸葛亮在信中写道:“诸葛瞻如今已经八岁,十分聪明可爱,只怕他过早成熟,将来成不了大器”,纵观诸葛瞻的生平,诸葛亮说的这句话却是不幸应验了。

公元244年,年仅十七岁的诸葛瞻担任羽林中郎将,其后又出任诸多官职,此时的诸葛亮早已经去世,但是蜀汉人民对其仍有怀念,诸葛瞻作为他的儿子自然会受人关注,加上诸葛瞻本来就聪明异常,书法绘画样样精通,更有着超强的记忆力,大家对他一直都非常喜爱,因此每当当权者施行一些有建设性的法令或是政令,即便不是诸葛瞻所建议的,人们还是会下意识的将这种举措放在他的头上,所以说诸葛瞻的美名过度渲染,实则是名过其实。

当时的宦官黄皓玩弄权术,诸葛瞻担任代理都护,与大将军董厥一同执掌政务,却没人站出职责黄皓,朝中大臣反而纷纷庇护黄皓,为属国留下了一个极大的弊端,而姜维北伐失败他又和董卓一同弹劾对方好战无功。

公元263年,魏国大将邓艾率军攻打蜀国,诸葛瞻带领张遵以及黄崇等人抵抗魏军,期间黄崇多次进言让让诸葛瞻抢占有力地势,不能让敌人进攻到平原,诸葛瞻瞻前顾后,最终没有采纳对方的建议,邓艾长驱直入大败蜀军先锋。

诸葛瞻兵败退守到绵竹,邓艾派使者前来劝降,表示可以上表封他为琅邪王,诸葛瞻看后大怒斩了使者,带兵出战。

在对战之前诸葛瞻总算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并且列举了自己的三宗罪:对内不能除掉黄皓;对外不能制衡姜维;带兵又不能保护国家。诸葛瞻总算对自己有了清醒的认识,但是为时已晚,最终父子战死于沙场之中。

诸葛瞻虽然没成大器,但却不失为一位英雄,他对蜀国的忠心以及生命最后的醒悟,赢得了后人的尊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