蜀汉是三国中最弱小的国家吗?为什么不断反攻强大的曹魏

2020-09-28 10:21:32 作者: 蜀汉是三国中

强弱从来就不是永恒的,而是一直在变化的,秦汉时期,项羽虽强,最后不也败给了弱小的刘邦;三国时期,袁绍虽强,不也在官渡之战中被看起来弱小的曹操打得全军覆没吗?

三国之中唯有蜀汉的建立是白手起家,一个白手起家的蜀汉,在起跑线上就已经输给了曹操和孙权,如果你要问为啥蜀汉最弱?

那么答案显然就是刘备输在了起跑线上。

曹操起兵是以家族雄厚的财力及家乡谯沛地区豪族支持,曹操的祖父曹腾官至大长秋,也就是皇后寝宫的宦官负责人,一生历经四代皇帝,至汉桓帝时期地位达到顶峰,曹操的父亲曹嵩官至太尉,到曹操这一代时,不说曹家如日中天,起码在朝中颇有势力。

孙权更是官二代,有父亲孙坚和兄长孙策打出来的一片江东六郡的江山来继承,19岁就成为江东集团的首领。

可刘备有什么?挂着皇室宗亲的名头,干着织席贩履的工作,苦苦的支撑一家人的生活,就连刘备读书也是靠着宗族的支援,才能有机会识字,但是刘备的宗族除了有机会让刘备读书之外,再也没有任何能力支援创业。

刘备能够一步一步从底层,历经千辛万苦、百折不饶、永不放弃,逐渐开始小有成就、招贤纳士、如日中天,刘备靠的只有自已的努力、汗水、青春和热血。

输在起跑线,人生还能赢吗?

当然能。刘备的故事告诉我们,只要努力,理想是会实现的,虽然刘备没有背景、没有地位、没有宗亲支援,也没有家大业大,但刘备总算是实现了理想。

如果将魏、蜀、吴三国的前身作一个比较,你就会发现谁强谁弱?

公元200年前后,正是官渡之战的时期,当时曹操的势力已经算是整个天下仅次于袁绍的第二大势力,袁绍有北方并议处、冀州、幽州、青州四个州的地盘,曹操有中原兖州、徐州、豫州、司隶州四个州的地盘,所不同的是袁绍的北方人口众多,而曹操的中原由于长年战乱,人口稀少,不过好歹曹操当时是天下第二大的势力。

当时东吴的前身,正处于孙策的领导和创业之下,已经打下了吴郡、会稽郡、丹阳郡、豫章郡、庐陵郡、庐江郡等江东六郡,至少地盘勉强算得上一个州,稍微少点,也就是在这一年,孙策遇刺身亡,江东六郡处于斩时的不稳定状态,当年轻的孙权接班之后,江东开始稳定下来并持续发展。

而公元200年前后的刘备呢?无寸土之地,无容身之所,还在袁绍之下寄人篱下,兵,不过数千,还是袁绍给的,将,不过关羽、张飞、赵云,还是靠刘备个人魅力与关系才留住的,天下之在,哪有刘备的一寸土地,刘备是弱小中的弱小,当然就是最终得了。

七年后,也就是公元207年,这一年的曹操早已统一整个北方,袁绍的四个州已经完全被曹操吞并,曹操雄据天下十三州中的八州,三分天下有其二。

孙权也在江东六郡的基础上继续向外扩张,也就在这一年,孙权斩杀了刘表的江夏太守黄宜,夺了江夏郡一半地盘,再加原来的六郡,孙权也算占据了一个州。

而公元207年的刘备呢?这一年刘备已经投靠了荆州刘表六年了,为刘表驻守荆州北境,刘表出钱出人,刘备出力出血,与其说是投靠,不是说刘备是雇佣军,靠出卖武力维持生计,兵是刘表给的,钱粮是刘表拨付的,刘备有什么?同样的无寸土之地,无容身之所,与曹操和孙权相比,刘备是弱小中的弱小,当然就是最终得了。

赤壁之战后,刘备开始咸鱼翻身,在赤壁之战的第二年就夺取了荆南四郡,之后又向孙权借来了南郡,到公元210年前后,刘备就有了荆州五个郡,实力大大增强,可是和雄据天下八州的曹操及世居江东的孙权相比的话,仍是不足为道,当然是最弱小了。

可是刘备前进的步伐没有停,211年刘备入川,215年刘备夺取益州,同年,刘备与孙权湘水划界,将长沙郡和桂阳郡以还南郡的名义划给孙权,217年,刘备发动汉中之战,2年之后,击败曹操夺取汉中郡。

公元219年注定是刘备集团的顶峰,如果强弱以综合国力来比的话,刘备仍是三国之中最弱小的,但是如果强弱以军事能力来比的话,219年的刘备可算是最强的。

先是在汉中之战中耗时2年击败了曹操,接着刘封、孟达夺取了魏国的上庸三郡,最后关羽北伐打得曹魏节节败退,不仅襄阳、樊城二城被围 ,而且魏国仅有假节钺权力的大将于禁被俘虏,连同七军三万多人一同被俘虏,猛将庞德被斩,关羽威震华夏,这是三国历史上唯一的威震华夏,就连不可一世的魏王曹操都想着迁都避开关羽的锋芒。

刘备称帝

虽然之后从关羽失荆州之后,蜀汉开始了一系列的失败和衰弱,到刘备在夷陵之战大败后,蜀汉的势力跌到了谷底,之后便在诸葛亮的大力治理下,开始了稳定数十年的统治,虽然诸葛亮时代的蜀汉仍是三国综合实力最弱小的国家,可是诸葛亮时代,不仅主动进攻曹魏,而且基本上是压着曹魏打。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