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面寒枪罗成深陷绝境,为何到死都未起用这支特种部队

2020-10-07 14:25:16 作者: 冷面寒枪罗成

冷面寒枪罗成深陷绝境,为何到死都未起用这支特种部队

李唐能够隋末乱世崛起,开国建朝,与那些英雄好汉不无关系,他们个个是冲锋陷阵,以一当万的勇将,因此李世民的军队才能屡屡在险象环生的境地取得胜利,一步一步的攻城略地,笑到最后,开国靠武将,治国靠文臣,像秦琼、程咬金等人可谓是为唐朝立下不世战功,威名赫赫。

《隋唐演义》中唐武德年间,李世民手下还有一个能征善战的大将,他就是冷面寒枪俏罗成,说起罗成,先得说说他的父亲罗艺。罗艺是隋末唐初的军阀,秦琼的姑父,占有幽州、营州,兵强马壮。但随着李渊势力的渐渐壮大,他已经没有争霸天下的实力,但是他投靠了李渊,帮助李渊取得了天下,因此他的儿子也在李世民麾下效力,罗艺死后,罗成接管了他的势力。

我们知道,罗艺麾下有一支神奇的队伍,堪称隋末时期的特种部队,就是著名的“燕云十八骑”,这支部队十八人个个武艺超绝,并且相互之间配合熟稔,在作战中进退有据,十八人堪敌千军万马。了解到这些,我们再看罗成,武德二年,罗成奉隐太子之命征讨刘黑闼,此人是之前大军阀窦建德的知己好友,窦建德死后,他成为了起义军的首领,此人足智多谋,英勇善战,极为难缠。

罗成作为李世民的心腹大将,让李建成、李元吉等人非常忌惮,因此他们故意让有伤在身的罗成出去迎敌,对战苏定方,并且将城门关闭,不让罗成回头。结果罗成被苏定方设计引诱,连人带马陷入淤泥,不得脱身,最后被苏定方部众放箭射死。

那么罗成身负重伤,出城迎敌,为何不起用燕云十八骑这支“特种部队”呢?要知道,罗艺组建的燕云十八骑,南征北战,所向披靡,如果罗成在对战苏定方的时候,起用燕云十八骑,他或许不用动手,燕云十八骑就能将他们解决了。其实并不是罗成不起用,而是那个时候,燕云十八骑已经不存在了。

在父亲罗艺逝世之后,罗成就下令让他们解散归隐,那为何罗成要遣散这支骁勇善战的队伍呢,此不是自断一臂?因为罗成心怀仁义,即使作战杀伐,也讲究武德良知,他跟随父亲身边,知晓燕云十八骑,曾一夜之间,杀死数千名突厥人,包括手无寸铁的妇孺。由此,罗成觉得他们十八人杀性太重,手段太过残忍,这不仅枉造杀孽,长此以往,他们十八人的心智也会受到极大的影响,成为没有感情的杀戮工具。

当时李渊建国,罗成觉得大局已定,不想这十八人再沉沦血海,因此才将他们遣散,这种做法,在笔者看来,无疑是解脱了燕云十八骑,让他们重新感受到做一个人的温度,而不是杀伐工具,可是没想到,正因为这个决定,导致罗成陷入绝境,也不能起用这支“特种部队”,导致身死道消,这位年轻俊朗的将军,就如此死于阴谋诡计之下,令人惋惜不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