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代五支特种部队:一支为成吉思汗御林军,一支被皇帝解散

2020-10-07 14:24:54 作者: 中国古代五支

中国封建时代朝代更迭,政权林立,战争频发。由此各朝各代各个国家都极为重视军事力量,军队战斗力。回顾中国两千年的封建社会,诞生过很多支优秀的军队。但在小编看来,只有以下五支才最有资格占据前五:

第五、岳家军中的背嵬军

背嵬军是岳家军中的一个特种军种,其单兵素质极为强悍,人称“拐子马”。在岳飞大败金兀术的过程中背嵬军发挥了极其重要的突击作用。例如朱仙镇大战,岳飞率800背嵬军就击退了金军6000余人的先锋部队,其战斗力之强悍,可见一斑。

第四、唐太宗创建的飞虎军

唐朝初年局势动荡,刚刚即位的唐太宗面临内忧外患。公元626年,东突厥可汗吉利率20万铁骑从陇山小道突袭到长安城下,李世民迫于情势不得不与吉利可汗签下耻辱的便桥盟约。公元629年,为了击败吉利可汗,李世民决心组建一支精骑。

经过一年多的秘密训练,公元630年李世民誓师北伐,这支精骑在大战的关键时刻突入吉利可汗中军大帐,吉利见势弃帐落荒而逃。东突厥军群龙无首,军心涣散,正面战场上被唐军击败。李世民彻底解除了北方的威胁,大唐帝国成为了当时东方最强大的帝国。

第三、成吉思汗的怯薛军

成吉思汗在一统蒙古后改革了军制和军种,建立了巴鲁军和怯薛军两支军队。巴鲁军为常规部队,这种常规部队成吉思汗当时拥有18万。而怯薛军只有3万,但这三万人都是从20万巴鲁军中千挑万选出来的,骑射、突刺、体能都是万里挑一。成吉思汗曾亲率2万怯薛军西征,结果蒙古在面对花模子国时,怯薛军将花模子国王扎兰丁逼得跳涧逃亡。只是后来元朝建立后,怯薛军被变更为皇家御林军,再也不见当年的风采了。

第二、“无名十三”

“无名十三”是唐朝大将薛仁贵纠集江湖上武艺高强人士,训练组建的一支敢死队。公元668年唐高宗李治亲征西辽,不幸遭遇西辽大将苏宝同的空城计,被困三江跃虎城。在士气低迷的情况下,薛仁贵拿出来自己的“核武器”——无名十三。薛仁贵命令这十三个人前去烧毁敌军粮仓,果然无名十三不辱使命,经过3个时辰的厮杀无名十三杀光了驻守粮仓的1000多人,成功烧毁粮仓。后来李治听说后非要当面赏赐无名十三,可是当李治接见无名十三时,无名十三对李治熟视无睹,唯主公薛仁贵之命是从。后来,唐军逆转击败西辽后,李治下令解散了这支部队。

第一、燕云十八骑

燕云十八骑是漠北银枪罗艺所组建的,鉴于这支部队的特殊性和杀伤性,罗艺几乎不会动用。公元603年突厥派1万余人再度侵犯罗艺,罗艺为了让突厥人长点记性,决定先发制人。他亲率燕云十八骑趁着突厥先锋孤军深入,一夜之间将突厥先锋的3000余人全部杀光。燕云十八骑,其杀人效率,残忍程度极其可怕,据说连将领的小孩和女人都不放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