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位造句和解释_官位的例句有哪些 - 小孩子点读

2020-10-07 22:33:58 作者: 官位造句和解

官位(guān wèi)。

职位、官职。

官位参考例句:

1、骥走崖边须勒缰人至官位要缚心。

2、他的官位不是很高,但是做事尽心负责,深获各界好评。

3、卿少怀英略,早建殊勋,今者官位,未足酬赏。

4、他们喜欢悠游自在的生活,对官位他们是避之唯恐不及的。

5、勤勤恳恳办事无须计较个人得失,坦坦荡荡做人不必在意官位尊卑。

6、不为官位而争,不为财色而诱,不为得失而虑,不为生死而忧,不为权势而惧,不为非分而求。

7、他虽是朝廷命官,但在朝中的官位非常低,官俸也少得可怜,日子过得非常困难。

官位有关的成语:

1、尺板斗食(chǐ bǎn dòu shí):旧时形容小官位低禄少。

2、高位厚禄(gāo wèi hòu lù):位:官职,官位;禄:俸禄。官职高贵,俸禄丰厚。

3、官轻势微(guān qīng shì wēi):官位不够重要,势力也很小。

4、持禄保位(chí lù bǎo wèi):持;保持;禄:薪俸;位:职位。指为保住官位而阿谀奉承或有过失不肯离职

5、文东武西(wén dōng wǔ xī):汉初叔孙通定的朝仪,文官位东,武官位西。指文武官员的排列位次

6、饵名钓禄(ěr míng diào lù):饵:引诱;钓:诱取;禄:官吏的俸禄。指谋取官位和俸禄

7、进禄加官(jìn lù jiā guān):谓进升官位增加俸禄。

8、官卑职小(guān bēi zhí xiǎo):卑:职位低下。官位很低,职务也小。

9、卖官鬻爵(mài guān yù jüé):官:官职;官位;鬻:卖;爵:爵位;原指君主制国家中;封建贵族的等级。出卖官职和爵位。指旧时执掌大权的人利用手中的职权换取钱财。

10、高官极品(gāo guān jí pǐn):品:等级、品级。官位居于最高的等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