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大部分高中生都非常讨厌按成绩排座位?这种方法可取吗?

2020-10-07 23:37:00 作者: 为何大部分高

为何大部分高中生都非常讨厌按成绩排座位?这种方法可取吗?

说到按考试成绩排座位,想必大部分的同学都经历过。读高中的时候,老师经常会按照学生的模考、月考、期中考试等机会,用成绩名次来排定座位,借此来激励那些成绩不太好的学生。

然而,为何大部分的高中生都非常讨厌按成绩排座位呢?这种方法是否真的能激烈学生,在高考之前提高学生的成绩?

按考试成绩排座位为何被很多学生排斥?别让排座位成为学生负担!

小水当年读高中的时候,遇到这样排座位的方法,就非常头痛,心里是非常排斥的。因为当时班主任的方法是按照考试成绩的名次,从第一名开始挨个的排下去。

第一名在第一排左的第一位,第二名在第一排的左起第二位,以此类推。我们都知道最好的座位是前几排靠中间的位子,看黑板方便,学习起来也容易。所以有时候我们故意考差一些,来占那些靠中间的位子。

不过,也有时候班主任会按照考试成绩让学生一个个的自己选位置,这样的话,好位置全被成绩好的选了,成绩差的想占个好位置,只能下次争取考取更高的名次。

这种按照考试成绩排座位的方法,在一定程度上能够激励学生学习的劲头,长远来看并不见得很好。和小水一样,大部分的高中生都非常讨厌这种方式。其主要原因是以下几点:

学生的成绩易出现两极分化

按照考试成绩来排座位的话,成绩好的学生选的座位一般都比较集中,很多人挑选的都是比较好的座位。

相对而讲,成绩差的同学基本上都分散在其他比较差的座位上。小水这里说的座位的好坏,是针对上课学习,对黑板的舒服和清晰度来说的。

长此以往下去,成绩好的学生和成绩差的学生基本没有什么交集,成绩好的会愈来愈好,成绩差的就会更差,这样的两极分化是学生和老师都不愿看到的!

差生自暴自弃,优生骄傲自满

按照考试成绩排座位,本身就有一种分等级、分优劣的成分在里面,小水不提倡。成绩好的优等生在排座位的时候优先选择,难免时间久了会产生出骄傲自满的情绪来,相对差生择容易出现自暴自弃的逆反心理。这就是很多高中生非常讨厌按成绩排座位的主要原因!

同学之前勾心斗角,不利于友情建立

按照成绩排座位,同学之间会因为成绩的高低而争抢座位的优劣,这样的话同学之间就会产生摩擦,非常不利于友情的建立,这一点老师和家长也要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