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宋作为一个新兴的政权,为何爆发农民起义,只能说农民日子难过

2020-10-07 23:34:38 作者: 北宋作为一个

“农民起义”这个贯穿中国封建社会的名词,相信大家一定不会陌生。在历史上,一个封建王朝的末期,因为官员的腐败,统治者的无能,再加上天灾作祟,农民朋友往往生活比较艰难,为了活下去,大批农民就团结起来跟政府作对,这就是我们熟悉的农民起义。

不过历史上的农民起义大多都发生在一个王朝走下坡的时候,但是宋朝刚刚建立初期却也发生了一起农民起义,并且还给宋朝制造了不小的麻烦。那么宋朝作为一个新兴的王朝,一切都在往好的方向发展,那么为何还会发生农民起义呢?

一、后蜀灭国的后遗症

蜀地一直以来都是“天府之国”,再加上四川盆地易守难攻,所以在中国封建史上很容易形成割据政权,在五代十国时期,蜀地就先后建立了前蜀跟后蜀两个政权。

赵匡胤建立宋朝之后,就四处征战,收复了各个割据政权,后蜀自然也是赵匡胤的攻击目标。

于是在公元964年,赵匡胤就派手下的大将忠武军节度使王全斌率领大军进攻后蜀,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王全斌攻下成都城,后蜀皇帝孟昶被迫投降。

本来后蜀收复了,一切也就结束了,王全斌攻下蜀地之后,才纵使手下掠夺钱财,给蜀地老百姓带来了无尽的灾难。此外宋王朝也将后蜀政权的金银珠宝全部运往京城开封,号称“日进纲”。为此,强征了大量的民夫,水陆并进,光运这些财宝就花了十几年的时间,这么做更是加大了蜀地农民的负担。

二、蜀地土地兼并严重

在唐朝时期,中原经常发生叛乱,大部分豪强都逃到蜀地避难。由于豪强财力比较丰厚,到了蜀地之后,为了豪强为了生存,大肆兼并土地。

豪强们这么做,就使得普通老百姓没有田地可种,只能依附豪强地主讨生活。他们不仅要向地主缴纳高额的租金,还要承担官府的各种沉重的赋税徭役,所以蜀地的普通农民日子过得十分清苦。

三、宋朝政府对蜀地的压迫

蜀地最赚钱的就是布帛跟茶叶,同样宋朝政府也看上蜀地的这个特点。所以宋朝政府在蜀地设置了“博买务”,垄断了蜀地的布帛贸易,禁止个体农民和小商贩自由买卖。豪强地主又趁机囤货,压低价格。

最终造成的结果是许多贫穷的农民不断丧失家业田产,小商贩被迫失业。对普通老百姓来说,活着都是一个问题,更不要说赚钱了,于是乎一场农民起义就要爆发了。

这场农民起义的领袖叫王小波,他就是茶贩出身,由于豪强跟政府的压迫,王小波生意做不下去,没法赚钱养活自己了,只好奋起反抗,并且他打出”吾疾贫富不均,今为汝均之“的口号,鼓励众多对不平等生活不满的农民加入他的队伍,一起反抗宋朝政府,建立一个平等的社会。

这次农民起义声势浩大,一下子攻占了蜀地多处土地,不过由于农民的局限性,起义最终还是平定,并且这次起义严重地打击了蜀地的地主阶级,博买务也取消了,蜀地农民的生活才稍稍改善了一点。

不知道大家对于宋初的这场农民起义又有怎样的看法?欢迎大家留言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