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悲鸿的“鸿”字有何含义?他笔下的骏马是如何奔腾起来的?

2020-10-07 22:41:03 作者: 徐悲鸿的“鸿

有人说徐悲鸿名字好比“鸿雁悲鸣,骏马悲嘶”,我都不知道你这的说法有什么来历。如果没有来历,这个话都是说不通的。如果你指的是徐悲鸿“悲鸿”二字的来历,那就跟徐悲鸿更没有关系了。徐悲鸿原名叫徐寿康,是他老爸徐达章给他取得名字。徐悲鸿1912年第一次来上海以后,就给自己取了“悲鸿”二字,从此,徐悲鸿这个名字,就成为中国美术史上一个非常响亮的名字了。

但是,徐悲鸿的“悲鸿”二字,与鸿雁悲鸣,骏马悲嘶,一点关系都没有。徐悲鸿因为觉得人生太悲了,1913年第二次来到上海想找到工作。不久,父亲病重1914年去世。徐悲鸿就回到宜兴屺亭镇,料理完父亲的后事,在家乡中学教图画。1915年7月,徐悲鸿因为料理父亲去世,负债太多,他第三次到上海谋生,也是困难重重,不容易找到工作。他感觉自己的悲太大了,所以,就取了“悲鸿”二字。

徐悲鸿的“鸿”字,不是鸿雁,而是大的意思,也是鸿图大志是意思。鸿雁的声音听起来确实有点悲,但是,骏马就不一定都是悲鸣。马可以悲,可以喜,也可以怒。所以,马有悲鸣,也有喜鸣,例如,人欢马叫,不可能人高兴,马不高兴吧?所以,马也有喜鸣。除了悲鸣、喜鸣,马还有怒,叫做怒嘶。《说文解字》里说,马者,武也。又说:武者,怒也。所以,马的气质又叫“怒武”。马有一种威武不屈的气质,这叫“怒气”和“武气”。

徐悲鸿画马,是中国历史上最好的马。他的马,画出了马的喜怒哀乐和马的情感的丰富变化。特别是他画出了骏马的怒武气质,所以徐悲鸿画马,人见人爱。是骏马,就应该有一种英雄好汉的气质,这种气质,就像孟子说的,要“威武不能屈,贫贱不能移,富贵不能淫。“徐悲鸿虽然画的是马,但是,他的马就像有鸿图大志男子汉一样,是一个英雄好汉。徐悲鸿喜欢画马是从小就有了。他1895年出生在江苏宜兴的屺亭镇,但是,南方也不是很容易见到马的。因为南方的水地比较多,人们出行有船,耕地有水牛。马基本上就是北方人的专利。

但是,徐悲鸿爱马,不是因为天天看见马,而是中国人崇尚马文化的精神熏陶了他。例如,一日千里的千里马气派,奔腾不息的龙马精神,勇往直前的战马品格,马到成功的骏马意志,马不停蹄的好马风格。徐悲鸿6岁学画,13岁就跟随画家的父亲,在乡镇卖字画,补贴家用。他经常在一些图画上寻找马的象形。当时,在宜兴很容易见到上海出品的一种香烟盒,上面的图画有马,徐悲鸿就收集这些烟盒,描摹烟盒上的马。这些马的图案,是西方的画法,比较接近写实的画风,所以,徐悲鸿从小就对写实绘画很感兴趣。也从学习写实绘画上,打下了很好的绘画基础。

徐悲鸿17岁第一次到上海,他看见马戏团的狮子老虎和马,就喜欢上这些动物了。后来,徐悲鸿从宜兴乡下三次到上海闯荡,希望凭自己的绘画天才,能够有一个好的前途。1916年1月,徐悲鸿给上海的一个美术出版社,上海审美书馆画了一匹马寄给这个出版社,这个出版社的岭南派画家高剑父高奇峰兄弟二人于1913年创办的,以出版美术作品为主要业务,在上海有一定的影响。结果,徐悲鸿的画,令大画家高剑父、高奇峰兄弟非常吃惊。高剑父看了以后,给他回信说,“虽古人韩干,无以过也”!

韩干是唐玄宗时代的青年画家,他以画马闻名画史,中国历史上说到画马,必须要提到“曹韩”,曹就是曹霸,是韩干的老师。他们师生创造的马的象形,就是唐代画马的代表,最好画马的象形,所以,提到画马,必须提到曹霸韩干。到了宋代李公麟画马也是学习韩干的。高奇峰称赞徐悲鸿画马是古代韩干再生,这是对徐悲鸿画马非常高的评价了。这一年的2月,上海哈同花园仓圣明智大学校长姬觉弥,在《时报》、《申报》多次刊登广告,征求仓圣遗像,选中者还有稿费酬谢。徐悲鸿此时正陷入生存危机呢,得知这个消息,就画了一幅三尺左右大小的仓颉像应征投稿。

很快,徐悲鸿画的仓颉遗像3月就被仓圣明智大学选中了。徐悲鸿出色的绘画才能,得到校长姬觉弥的非常欣赏,就聘他为哈同花园的美术指导,同时还兼任仓圣明智大学的教授,徐悲鸿的命运转折,就是从这里开始的。徐悲鸿,在这里遇到赏识他的姬觉弥,作画、工作非常勤奋,不分昼夜,非常珍惜每一天,希望通过这个工作的机会,得到一笔收入,能够去法国留学深造。其实,二十年代以前,徐悲鸿画马才刚刚开始。徐悲鸿一生喜爱画马。经过了三个重要阶段之后,才真正登上了中国历史上画马的最高峰。

第一个阶段,是徐悲鸿1918年出国到法国留学学习。在欧洲徐悲鸿刻苦学习了十年西方绘画,系统学习和接受了西方的绘画技术体系,使他的绘画技艺更加精准科学。他在欧洲留学期间,一度因为战乱,他的生活费没有及时寄到法国,就于1921年到生活消费较低的德国居住了。他在德国期间,天天到公园画狮子老虎和马的写生,对动物的生活和感情有了具体的了解。特别是他画马的写实功夫,得到了显著的提高。

第二个阶段是从1927年回国以后的三十年代里,他的画马逐步成熟。例如,1931年画的《九方皋》就是徐悲鸿画人物画马的代表之作。特别是《九方皋》中的那匹千里马,徐悲鸿画的非常有生气,把一匹即将担任驰骋万里的马,画的跃跃欲试,生气勃勃的,大有“我劝天公重抖擞,不拘一格降人才”的强烈愿望。关于徐悲鸿画《九方皋》这幅画,还有一个生动感人的故事。1917年,徐悲鸿赴法国留学前,为当时段祺瑞政府在上海的淞沪护军使卢永祥画马,廉泉就在这幅画上题写了四首绝句咏卢永祥将军和徐悲鸿画马。诗中的卢使军就是时任淞沪护军使的卢永祥。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