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光小楷书法,共29行,465字,书写放松,不事雕琢

2020-10-07 22:36:58 作者: 司马光小楷书

司马光字君实,号迂叟北宋著名文学家、史学家、政治家,据说司马光小时候就非常稳重,像一个大人一样,我们小时候都学习过司马光砸缸的故事,正是这位文学家7岁的时候发生的。

有一次他和小朋友们在院子里玩耍,有一个小伙伴爬到水缸上面,不小心掉了进去,眼看就要被淹死,其他小朋友都慌了,不知道怎么办,司马光却非常淡定,从水缸旁边找了一块石头,用力把水缸砸破,水流了出来,小伙伴也得救了。

对于一个7岁的小朋友来说,能够如此果断、机智地处理问题,泰然自若,一般常人确实很难做到,大家一慌张,可能自己也跟着慌张了,容易被群体所影响,7岁便可以如此有主见,确实难得。司马光后来能够取得如此成就,和他的聪明和早熟应该有着很大的关系。

我们对于司马光的了解大都在文学上,其实作为一个宋代的文人,其书法写的也非常好,虽然他的书法作品存世不多,但是从仅存的几幅作品如《天圣帖》、《真书宁州站》等帖中,我们依然可以一览这位大家的书法风采,时隔近1000年,我们依然可以看到这位大家的手迹,真是一大幸事。

此幅作品是一幅长卷,共29行,465字,是一篇手稿,书写放松,不事雕琢,有几处涂抹,中间部分行距非常大,章法较为疏朗,结体略拙,用笔有魏晋钟繇、王羲之的笔意,整体洒脱自然,无拘无束,水平还是很高的。

整个北宋的书法,基本是笼罩在在以“宋四家”苏东坡、黄庭坚、米芾、蔡襄为主的“尚意”书风之下,作为和苏东坡同一时代的文人,司马光比苏东坡大18岁,很难说其书法不受到“宋四家”的影响。

加上宋代,书法的文化艺术地位不断提高,并迅速被文人士大夫所宠爱,开始从个别文人的雅玩,走向一种普遍现象,书画墨迹和拓片市场也开始繁荣起来,文人士大夫和书法艺术成为一个密不可分的整体。

因为书法,也带动了一批文人艺术团体,文人之间开始聚会,讨论书法艺术,互相交流,或赠阅或把玩,其中也少不了司马光的身影,如司马光一样的文人介入,是书法由实用向艺术更加深入了一步,书法也更加文人化和艺术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