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军一个连被围,开国少将巧用钓鱼战术,反过来重创敌军!

2020-10-07 22:34:46 作者: 我军一个连被

1948年3月,晋冀鲁豫野战军第9纵队27旅在洛阳战役结束后,奉命继续在洛阳南郊阻击南犯之敌,掩护主力部队转移休整。

在此期间,27旅在旅长崔建工(1955年少将,后改名崔建功)指挥下,巧妙使用“钓鱼战术”,在解出被围部队的同时,反过来重创敌军,这就是著名的“马圪垱阻击战”。

那是3月下旬,27旅在马圪垱一带利用有利地形,构筑工事,严阵以待。

81团及配属的80团一个营配置于徐屯、马圪垱和东西霍屯、庞庄地域为第一防线,80团另两个营在其侧后,79团为预备队。

3月20日8时许,重新占领洛阳的敌第41师124旅370团,在猛烈炮火掩护下向我军阵地进犯。

这股敌人兵分两路,以一个营猛攻81团九连驻守的马圪垱阵地,另两个营则猛攻八连驻守的徐屯阵地。

本来,按照上-级的意图,给敌人造成一定打击后可以转移。

在前面指挥的副旅长唐万成认为,来犯之敌不算太多,可以利用有利阵地乘机歼敌一部。

崔建工旅长觉得,这与既定作战方针并不违背,当即批准了这一建议。

不料敌军后续部队投入战斗,突破了徐屯阵地,两面夹击马圪垱,并于十二时攻入东寨门。

13时许,81团组织反击,虽有部分兵力突入寨内与九连会合,但因兵力远远不够,大部被阻于马圪垱以南。九连处于危险境地。

一个很现实的难题摆在崔建工等旅指挥员面前——

九连之危要求立即解救,如果调用较小兵力反击,就算能接应出九连,也无法大量歼敌。

如果集中全旅兵力反击,那么查明情况并作出部署,以及调动部队,这一系列动作都需要时间,可是九连在这段时间内能否坚持下去?

崔建工从望远镜里观察着炮火连天、硝烟弥漫的九连阵地,反复掂量利弊得失,最后他了作出判断:九连战斗作风顽强,坐镇指挥的副营长杨更戍是一员猛将,再坚持几小时决无问题。

崔建工在与其他旅指挥员商量后,决定就让九连为“钓饵”,坚决抗击,紧紧吸住敌人,迅速作出部署,在16时对敌人发起大举反击。

对部队的高度信任,促使崔建工等旅指挥员下定了以小的代价换取大的胜利的决心。

随后崔建工当即通过电话把他们商讨的结果报告给纵队秦(基伟)司令员。

秦司令员说:“好!既然‘鱼’已经上了钩,就要坚决钓上来,千万不要饵也丢了,鱼也跑了。”

旅首长相信九连能够坚持住,九连指战员和副营长杨更戍坚信旅首长在时刻关心着他们。

这时九连已是三面临敌,但全连指战员毫无惧色,愈战愈勇。

杨更戍杀得性起,脱掉棉衣,左手持枪,右手持手榴弹,站在西寨门上指挥。

连长王淮龙带领战士,光着膀子与敌人格斗。手榴弹打完,枪支毁完,就赤手夺敌刺刀。

王淮龙从敌人手中连夺三支步枪,左臂受伤。当他去夺第四支枪时,手腕又被刺破,鲜血喷溅。

敌人惊惧得连连倒退,卫生员才趁此机会把王淮龙拖下去救治。

九连经8小时激战,毙伤敌人300余人,最后剩下16人,仍然坚守在阵地上。

反击的时刻到来了,在崔建工指挥下,旅主力分别从马圪垱东、西两面向敌人夹击。

81团一、三两连奋勇冲进寨内,穿插分割。战士段合贵一人就连夺五挺机枪和一支冲锋枪。

我军追杀数里,于16时结束战斗,共歼敌700余名,敌370团一、二两个营大部被消灭。

敌人遭此重创后,从此龟缩洛阳,再也没敢向南越雷池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