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山甲:拿我熬药就算了,还要做盔甲?明代它是高级铠甲原材料

2020-10-07 22:40:09 作者: 穿山甲:拿我

明代的兵书里记载了一种特殊的甲,他特殊在哪呢,不是形制也不是防护力,而是原材料。一般的铠甲,要么用铁制作,要么用皮革制作,部分还有用纸制作的,这都属于常见思路。而这种铠甲的材料非同一般,是用穿山甲做的!

穿山甲做甲有两种方法,一种是直接用穿山甲的鳞片做甲,穿山甲的鳞片跟鱼鳞差不多,而铠甲中原本就有一类鱼鳞甲,甲片也跟鱼鳞形状相似,原本你用铁也好用皮也好,要做鱼鳞甲,先得把甲片做出来,用穿山甲那就省事了,直接把鳞片抠下来就能用。

按照兵书记载,用穿山甲鳞片做甲时,首先要挑选鳞片,这鳞片不是什么地方的都可以,而是必须要穿山甲背上的大鳞片。每套甲要用一千片鳞片,鳞片在制甲前,要先锉磨边缘,然后每个鳞片上还要钻两个穿绳子的孔。鳞片加工完毕后,便像鱼鳞一样相叠穿缀在“临清首帕”制成的衬底上,鳞片之间要排列紧密。临清是卫河和运河的交汇处,属于明清时期的交通枢纽,商业发达,首帕即手帕,临清手帕在当时颇有名气,明代话本小说如金瓶梅,三言二拍中皆有临清帕出现。

▲印度人送给爱德华的穿山甲铠甲

按兵书说法,穿山甲鳞片制成的铠甲,面对箭矢和火枪都有良好的防御力,是大将才有资格使用的装备。这种以穿山甲鳞片制成的铠甲或服饰在东南亚地区也有发现,1876年,时为威尔士亲王的爱德华七世巡游印度,达蒂亚州的大君便曾赠送他一件使用穿山甲鳞片制成的铠甲。日本存世的铠甲中,也有使用穿山甲鳞片拼作胸甲的。爪哇地区,也发现过穿山甲鳞片制成的斗笠。

▲爪哇岛土著的穿山甲斗笠盔,19世纪

穿山甲的鳞片除了直接缀成铠甲之外,还有另外一种使用方式。明代兵书中记载有一种唐猊铠,这种甲的原材料也是穿山甲的皮,不过,唐猊铠不需要把鳞片抠下来,而是直接把穿山甲皮扔水里熬煮,同时要加上透骨草,萝卜子,大同盐,皮硝,硝石,硵砂等物,煮上一天一夜后,穿山甲皮里的胶质就都析出了,这个过程就跟熬皮冻或者牛皮胶差不多,不过这不是牛皮胶也不是驴皮胶,而是穿山甲皮胶。

穿山甲皮胶煮好后,便冷凝成牛皮厚薄的胶板,然后再根据不同需求,裁切成不同造型的甲片,甲片有匙头型、柳叶型、鱼鳞型、方叶型、方长型等。甲片做好后,再缀连成甲。这个成品的材质,大概也就是跟阿胶差不多吧,防护力如何,书中没说,但书里提到,这种甲较为轻便,因此南方军队多用。

康熙时期有一本叫《蒿庵闲话》的书中提到,广东地区的军队使用鱼鳔胶制成的胶板制作防备火枪的盾牌,颇有用处,书中说,这种鱼鳔胶板的制作原理便与唐猊铠相似,由此可见,唐猊铠的防护力可能也不错。

需要注意的是,即便这两种以穿山甲为材料的铠甲确实防护力不错,它们在古代也是不可能成规模装备的,古代虽然说环境好,但穿山甲它说到底也是个珍稀动物,不可能满地都是,让你随便拿来做盔甲。当然,如果在穿山甲的活动区域内,可能会有人尝试用它来做几件铠甲,说不定还曾穿着它上阵打过仗,给敌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兵书的作者,大概便是听闻了这种消息,才堂而皇之的将其写入书中,这就是俗话说的,听风就是雨呀。

本文系冷兵器研究所原创稿件。主编原廓、作者滚滚,任何媒体或者公众号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部分图片来源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