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读电影《牧马人》,经历,本身也是文化

2020-10-07 22:39:48 作者: 品读电影《牧

《牧马人》是上海电影制片厂拍摄、谢晋执导的剧情片,于1982年上映。

许灵均的爸爸从美国回来找到许灵均,他是封建婚姻下的孩子,所以父母不合离婚后他爸爸就去了美国,而他们分开时,许才11岁。

许灵均和爸爸、秘书宋小姐三个人一起出去吃饭,一顿饭要80多块钱,80块钱在当时是什么概念呢?那时候一个村子随礼份子钱一家才5角。相比之下来时灵均妻子秀芝做的孝敬许爸爸的茶叶蛋就拿不出手了。

晚上三个人来到了一家可以跳迪斯科的酒店喝点东西。许爸爸和秘书去跳舞,许在看报。

大陆知识界都很关心国家大事,这是因为在中国国和家的关系太密切了,国的命运也是家的命运。

在外国讲个人的荣誉,讲竞争。

西方也在研究马克思主义,而西方是在书本上研究,我们中国是在……

晚上回家谈心,文化大革命时爸爸是海外资本主义故他被定义为右派。被派去劳动教养。

1962年,他解除了劳动教养。无家可归被留在牧场放牧,老大爷帮他弄屋子,老大娘帮许灵均端来了两大碗面条,而许灵均日常只能吃馍馍的。一边关心一边还安慰鼓励他。他感受到了温暖。

号令千军可能没办法的,但是号令万马他在行。

在新一次要批斗许灵均时在大家的帮助下,借口草不好需要赶马的人多,他顺利躲过了一劫。是这些淳朴善良的人们保护了他。

第二天大家去逛古董店,他爸爸相中了一件仿制的均州瓷,要800元。而许灵均只为爱人选购了一件泡菜坛子要4.5,回到酒店后几个人谈起了许灵均的妻子。

灵芝是一个从四川逃难来的,在的帮助下讨了老婆,直接帮忙开了结婚证明。从此以后两个人将日子过得越来越好了,许出去牧马秀芝在家种树,脱土坯,盖院墙,喂鸡鸭鹅兔子鸟,也去队里看播放的电影。

许爸爸和许灵均几个人来到了许爸爸曾经的学校,看见教师在讲课后许谈起了自己在牧场那边当教师播种文化是很有意思的,沙漠上的绿洲是很可爱的。

四人帮结束后终于许灵均平反了,这一刻他哭了。

在问到他会不会去美国的时候,秀芝知道许舍不下祖国。

我不能再人民前进的时候离去,人并不是单纯为了物资而活着的。

一个国家在混乱的血泊中站起来的时候他的人民那种兴奋的感情,革命的目的是为了改善生活,改善十亿劳动人命的命运这是一种令人激动的生活,而许坚信民族的生命的。

最后许将枸杞送给了爸爸。爸爸托许买了一块地希望将来可以葬在祖国。不管你在哪里,不管你年轻的时候如何的辉煌发展,落叶终还是要归根的,对于他爸爸来说这一个礼拜的回国就像梦一样。

许留在了祖国,这里有他的一切,有他生命的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