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代贵妇如何穿衣?从敦煌壁画“都督夫人礼佛图”,看唐代女性的装束妆饰

2020-10-08 10:22:06 作者: 唐代贵妇如何

《都督夫人礼佛图》在盛唐时期,绘制于敦煌莫高窟130窟甬道南壁,纵34厘米,横315厘米。原壁画曾在宋代被重修者镘在下层,上世纪四十年代剥出,多有残缺。后经五十年代段文杰先生研究整理,复原临摹了此壁画。

这幅画是唐代供养人画像中规模最大的一幅。图中共画了十二个人像,第一身像最大,为天宝十二载(公元753年前后)出任晋昌郡都督的乐庭瓌夫人——太原王氏;第二身像较小,为王氏的女儿“十一娘”;第三身像更小,为王氏的女儿“十三娘”。这三人是礼佛图的主人,后面九人为身着男装的婢女。画面钗光鬓影,绮丽纷呈,是莫高窟保存至今最为宏伟的一幅绮罗人物像。

都督夫人礼佛图中的三位主要人物,以王氏的画像最大,身量超过真人。两鬓包面如抛家髻,头顶饰“朵子”、鲜花、小梳、宝钿,穿碧衫红裙,肩披绛地帔子和白罗画帔,脚蹬笏头履,持巾,捧香炉,虔敬向佛。

次为女十一娘,面饰花钿、花子,著朱衫白裙。再次为女十三娘,头戴凤冠,斜插步摇,衫裙帔帛,“小头鞋履”。她们都是遍身绮罗、满头珠翠,一望便知为豪门贵族眷属。

九身附属人物,均为奴婢,微分卑微,无榜题。其中一身饰抛家髻、著衫裙帔帛,持纨扇,年龄较长,似为奴婢之首。其余八人均著圆领衫,腰束带。在唐代,宫女奴婢著男装者,多戴幞头,这在唐人《虢国夫人游春图》、《纨扇仕女图》、《送子天王图》以及永泰公主墓壁画中均可见到。这种“束装似男儿”的装扮,正是天宝年间兴起的奴婢的时装。八人中有四人鬓垂双鬟,这是未成年女童的发式,另三人均于发髻上戴透额罗幞头,这就是唐诗中所谓“新装巧样画双蛾,漫裹恒洲透额罗”。

这幅画人物造型真实,富于生活气息,无论主人还是奴婢,都具有“曲眉丰颊”、“丰肌腻体”的“杨贵妃型”的特点。但每个人的面容神采又各不一样:主人们雍容华贵,手捧香炉或鲜花,合掌敬礼,流露出恭谨虔诚的心情;奴婢则有的捧琴,有的端水瓶,有的两眼前视,有的以纨扇掩面,悠然自得。有的回头顾盼,窃窃私语,与主人的肃穆相比则显得心情颇为活泼,深刻地表现了生活的真实。

文章内容、图片来源于网络;若有侵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