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挖出纪晓岚墓,坟前坐着七个女子,揭开纪晓岚“真实面目”

2020-10-09 12:22:38 作者: 河北挖出纪晓

想当年《铁齿铜牙纪晓岚》热播时,铁面无私公正严明的纪晓岚几乎成为了人们心目中当之无愧的男神。而且在阴险狡诈的大贪官和珅的对照之下,他在众人心目中的形象更是上了一个台阶。该剧通过其与和珅嬉笑怒骂,斗智斗勇的故事,为观众展现了一幅清朝官场的幽默画卷。剧中一心为民的纪晓岚无疑是赚足了观众的好感,但影视剧始终只是艺术作品,它来源于生活却又高于生活,因此我们并不能把它当做真正的历史来看待。更何况专家们于上世纪70年代在河北沧县镇北村发现了他的墓穴,墓穴中的种种迹象更是将影视剧为其披上的正人君子的华美外衣撕扯得一丝不剩。

清朝历史上确实有过一个名叫纪晓岚的官员。此人出生在河北直隶府,他的父亲纪荣舒曾在清朝康熙年间考中举人。中举之后此人正式踏入了官场,但由于身上只有举人功名,因此他担任的也大多都是员外郎以及刑部郎中等小官。此人虽然官场上不够得意,但他所著作的文章却大多都名噪一时。大概是继承了父亲的优良基因,纪晓岚从小就天资聪颖,幼时更是有神童之称。

19岁时他第一次参加了科举考试,在那场考试中他可谓是春风得意马蹄疾。但他的好运气大概在第一次考试时全都用光了,在之后的会试和乡试中他状况频出屡次不中。蹉跎到了30岁的纪晓岚,终于考中了二甲第四名。自此,他正式成为了清朝官场中的一员。可迈入官场之后,纪晓岚的生活其实并不像影视剧中那样风光。由于写作能力比较高超,他被分配到修书机构从事编纂书籍的工作。

此后,他又被派遣到福建等地担任学政。乾隆30年,他因为父亲去世不得不辞官回家守孝。三年服丧期满之后,他被任命为翰林侍读学士。自此,他算是正式成为了乾隆身边的一员。后来他由于编撰《四库全书》有功,而先后被任命为礼部尚书和左都御史。在此后的宦海沉浮中,他绝大多数时间都在从事与修书有关的工作。作为乾隆的专用文人,纪晓岚的工作要么是修书,要么是为乾隆歌功颂德。所以说他其实并没有太多为民请命的机会,而他也并没有影视剧中所描绘的那么高大上。

上世纪70年代他的墓穴被考古队发现,打开墓穴之后,专家们除了发现许多陪葬品之外,还发现了七具女性的尸骨。据相关史料记载,纪晓岚在17岁的时候就和林县一个名叫马氏的女子成亲了。但他并不是那种安分守己的男人,相反的他十分好色。成亲之后他开始不断纳妾,等到后来他在官场上发迹就更加喜欢纳妾了。在相关史料记载中,他有名分的妻妾人数就多达七人。这七人正好也就是我们上文提到的墓穴中的七具女尸,当然对于纪晓岚这样风流的文人来说,他身边恐怕也少不了没名没份的红颜知己。综上来看,他所谓坐怀不乱的正人君子形象实在是令人怀疑啊!

参考文献 | 《清史稿》、《铁齿铜牙纪晓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