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打成一锅粥,为何却没外族入侵?看看是哪些人在镇守边疆

2020-10-10 11:22:09 作者: 三国打成一锅

前言:自从春秋战国时期,北方的燕赵等国就有了北方防御外敌入侵的措施,建起了防御的屏障长城。秦始皇统一中国后,对北方外来民族的防御更加重视,不仅在边境大量增派兵源,而且还耗资无数修起了万里长城,用来防御胡人的入侵。

汉朝初期,刘邦等也是对外族进行和亲,求和的办法,来稳住外族,采取了“怀柔政策”。不过自从汉武帝时期开始,汉朝对外族开始了强硬的态度,霍去病,卫青等人相继消灭了不少外族,自此外族势力遭到了很大的打击,很长一段时间未能恢复过来。

时间来到东汉末年时,当时中原黄巾起义,各地区乱成了一锅粥,诸侯们纷纷自立,最终经过长期的混战,东吴的孙权,魏国的曹丕,蜀汉的刘备,形成了鼎足之势,天下三分。

三国之间互相攻伐,经历了无数的战争,可以说三国大小战役非常频繁,时不时会开战。古代较为有名的赤壁之战,夷陵之战,还有官渡之战都发生在汉末到三国时期,可以说这段时间中原地区打成了一锅粥,值得注意的是,即使这样,好像没有外族入侵,这是什么原因呢?

其实并非没有外族入侵,而是即使汉末诸侯混战之际,对外族的防范并没有放松,而是有人防范的,看看是哪些人在镇守边疆就知道了。

首先是北方地区,由于北方早年由公孙瓒,袁绍等占据,公孙瓒对北方游牧民族作战中十分勇猛,有着“白马义从”的美名。北方游牧民族在公孙瓒的打击下,实力大损,乌桓大军不敢来袭击。

曹操剿灭了袁术平定了北方后,开始了对乌桓地区的征讨,为了消灭袁绍的残余势力,他率军进入白狼山地区,在张辽,曹纯的指挥下,曹军骑兵大败乌桓塌顿大军,塌顿被斩杀,北方自此有了一段时间的安宁。

此后曹操对北方外族的防范并没有减弱,常年派遣名将田豫驻守曹魏北疆,田豫在北疆地区对北方外族造成了毁灭性的打击。曹彰北伐代郡时,以田豫为相。在田豫的主张下,大破乌桓军,平定了代郡。此外,田豫在北疆地区对其他部落征伐时也颇有战功,曹操北方地区在田豫镇守期间没有外族入侵。

西边的蜀国虽然没有北方那样有很多的游牧民族,但实际上也会遇到外族的入侵,如勇猛无比的羌族人,就是一个可怕的对手。但自从蜀汉有了马超之后,派遣他防御外族。因为马超他勇猛无比,多次与外族交战都能获胜,因此外族不敢入侵西蜀。

除此之外,诸葛亮为了西蜀南方的安全稳定,他南征孟获,采取了相对怀柔的政策,让孟获一族心服口服,以西蜀为尊。诸葛亮七擒七纵孟获的办法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多年后,南方孟获一族并没有再造反。

东吴的孙权因为地理的优势,附近并没有强大的外族部落,但内部山越族的叛乱一直没有停过。但孙权每次都能平定,而且还能从山越族征不少兵源。山越族对孙权来说简直是兵员的征集地,能扩大孙权的实力。

总体来说,东汉末年到三国时期,虽然中原地区攻伐不断,但对于外族的入侵还是做得很到位的,都能将他们打败。北方地区的曹魏对外族征伐时间最长,出力也最多,外族的势力也最大。西边的蜀国外族压力相对来说少一些,东吴孙权那边没有什么压力。那些镇守抵御外族的将领们,个个都是优秀人才,把他们打败了也在情理之中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