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路和颜回,孔子更喜欢和谁在一起呢?应该是子路

2020-10-10 14:27:33 作者: 子路和颜回,

《论语》里面孔子谈论弟子最多的是两个人,一个是子路,另一个就是颜回。孔子对子路批评的多,赞扬的少,对颜回赞扬的多,但是也不能说没有批评。

《论语》先进里面有这样一段话: 子曰:“回也非助我者也,于吾言无所不说。”

孔子认为颜回对自己说的话从来没有提出异议,对自己的成长没有帮助。

这也是孔子高明的地方,普通人都喜欢别人说自己的好话,顺从自己的意思,如果哪个学生经常给老师提意见,老师可能会认为这个学生是刺头。

子路是一个敢于批评孔子的学生,有些话说的很草率,甚至可以说是很难听,但是孔子并没有因为这个而疏远子路,并且还给子路很高的评价。

孔子对子路的几次评价很中肯。

《论语·第七章·述而篇》里面有这样一段话:

子谓颜渊曰:“用之则行,舍之则藏,惟我与尔有是夫!”

子路曰:“子行三军,则谁与?”

子曰:“暴虎冯河,死而无悔者,吾不与也。必也临事而惧。好谋而成者也。”

子路是孔子弟子当中最勇敢的,也可以说是武功最高的,子路在孔子身边不仅是弟子,还担任着孔子的保卫工作。

子路问孔子这句话其实就是对自己很自信,认为孔子如果带兵打仗一定会带上自己,他想让孔子说带上自己去打仗。

没想到孔子说愿意和有智慧的人一起去打仗,不和他这样有勇无谋的人一起。

这里没有说子路听见孔子说这句话的表情,但是一定是很失落。

孔子说这样的话,是为了让子路改掉鲁莽的毛病,不是不喜欢和子路一起共事。

《论语》第五章里面有这样一段话:

子曰:道不行,乘桴浮于海,从我者其由与。子路闻之喜。子曰:由也好勇过我,无所取材。

孔子准备隐居海外的时候,想到子路会跟随自己,这是出于对子路的信任。这也说明从内心来讲,孔子也是非常喜欢和子路在一起的,他们两个人还是有共同点。

孔子比子路大9岁,应该说两个人年龄差别不大,也是亦师亦友的关系。子路和孔子说话比较随便,子路会说一些别的弟子不会说的话。

孔子对子路比对其他弟子更熟悉, 因此他对子路的评价也更中肯。

子路是一个很重义气的人,喜欢行侠仗义。

孔子问子路的志向,子路的回答就很有个性。

颜渊、季路侍。子曰:“盍各言尔志?”子路曰:“愿车马衣轻裘,与朋友共敝之而无憾。”

在孔子的弟子中间,子路更像是一个侠客。

孔子问子路的志向,子路的回答就很有个性。

颜渊、季路侍。子曰:“盍各言尔志?”子路曰:“愿车马衣轻裘,与朋友共敝之而无憾。”

孔子也有侠客的思想,对待仇人有仇必报,随身要带着兵器,随时准备和仇人决斗。对待朋友和弟子都很真诚,有困难雪中送炭,朋友死了都要帮忙去料理后事。

孔子和子路都有侠客思想。

孔子对子路的能力还是很认可的,当孟武伯问孔子子路是什么样的人,孔子对子路的评价还是很高的。

孟武伯问:“子路仁乎?”子曰:“不知也。”又问。子曰:“由也,千乘之国,可使治其赋也,不知其仁也。

孔子认为让子路管理一个千乘之国是没有问题的。

说明孔子还是很认可子路的能力。

子路遇见孔子可以说是子路的幸运,如果不是和孔子在一起,象子路这样的人也就淹没在人海之中。

无论和什么样的人在一起,孔子都能发现别人的闪光点。

这就是圣人和普通人的差别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