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最辉煌的时候,却没想到竟被自己最信任的人,坏了好事

2020-10-10 18:30:45 作者: 刘备最辉煌的

公元219年是东汉建安二十四年,这一年刘备收获巨大,事业达到了顶峰,大有爆发之势。可为何连一年都没过去,刘备就转喜为悲了呢?到底是谁坏了刘备的好事呢?

刘备拿下益州后,孙权向其索要荆州,后来刘备为了谋取汉中,便与孙权讲和,承诺攻取汉中后,再归还荆州给孙权。这样刘备占据了荆州的南郡、零陵、武陵三郡,孙权占据了江夏、桂阳、长沙三郡,其余的南阳郡、襄阳郡、南乡郡再加上江夏的一部分则由曹操占领。三方暂时维持着平衡。《三国志》载,建安二十三年(218年),先主率诸将进兵汉中。分遣将军吴兰、雷铜等入武都,皆为曹公军(曹洪)所没。先主次于阳平关,与渊(夏侯渊)、郃(张郃)等相拒。建安二十四年(219)正月,刘备自阳平关南渡沔水,引军到定军山扎营。夏侯渊率军来夺定军山,刘备命黄忠迎击,大破夏侯渊,并斩夏侯渊及曹操所任命的益州刺史赵颙等。曹操听说汉中的军报后很震惊,亲自率军增援汉中,可惜却被刘备凭险而拒,最后被迫退军,刘备完全占据了汉中。同年,刘备还派刘封、孟达等占领了上庸。至此,刘备的实力得到较大扩张,几乎可以和曹操相匹敌。

刘备自称汉中王:

夺得汉中后,群臣上书刘备拥其为汉中王。建安二十四年(219)七月,刘备推辞不过,正式称汉中王。刘备虽然取得了汉中之战的胜利,但也使刚刚占领不久的益州付出极大的代价,据说,为打赢汉中之战,当时益州作为后方已经到了“男子当战,女子当运”(青壮男子从军作战,妇女后勤运输)的地步,而曹操虽然退出汉中,驻守长安一线,却时刻注视着汉中的布防,一直对汉中保持着很高的压力,迫使刘备必须派重兵驻防。由当时的情形看,刘备的当务之急是休养益州,积蓄力量,同时重点驻防荆州和汉中,特别是要网罗天下英才为其效力,然后待机而动才是正确的发展策略。

关羽丢荆州:

刘备称汉中王后,封刘禅为世子,许靖为太傅,诸葛亮为军师将军,法正为尚书令,关羽为前将军(负责坐守荆州三郡)假节钺,张飞为右将军,马超为左将军,黄忠为后将军。同时,加封魏延为镇北将军兼领汉中太守,负责镇守汉中。

刘备称汉中王,曹操自然不高兴。因为西线刘备防守得比较严密,不容易得手,于是曹操便将矛头调转到东线。汉中之战失败后,曹操立即命令大将曹仁和庞德率兵进攻荆州的关羽。在荆州镇守了五年的关羽,对曹仁、庞德的进攻采取了以攻为守的冒进策略,向北进军包围了樊城。期间,关羽多次将曹军打败,并大破曹仁于沔水,将其水军全部歼灭。曹仁只得急向曹操求援,曹操忙派于禁率领数万人马前往增援,与关羽军对阵于樊城下。八月,关羽借汉水暴涨之势掘江堤,引水将于禁大军淹没,迫使于禁投降。随后又擒了庞德,因其不降,将其斩杀。一时间,曹操所任命的荆州刺史胡修、南乡太守傅方等人也都投降了关羽,甚至连一些遭受曹操徭役的百姓也纷纷起事,声明依附关羽,使关羽威名大震!但曹仁在满宠的支持下,仍坚守樊城,直到曹操又派援军徐晃赶来,关羽才撤军。可此时,关羽的老巢荆州已被吕蒙偷袭占领,东吴孙权派人截杀关羽,在临沮将关羽及关平斩杀。

从《三国志》的记载看,刘备在益州这边刚称汉中王,荆州关羽这边便和曹仁开战了,他采取的是以攻为守的策略,这在一开始并没有什么问题,但到后期他的应对就出问题了,明显有贪功冒进的嫌疑。当时,刘备的整体形势是急需修整和防御,正是诸葛亮说的“益州疲弊”之际,关羽却只凭三个郡的力量就一味向曹操进攻,而没有做到见好就收,实行坚守的策略,这怎么可能不出问题呢?所以,关羽失荆州,主要错在没有掌握好攻守的时机,在整体实力不足的情况下,一味贪功冒进,如此失败是必然的。可以说,正是关羽应对魏、吴两方的错误策略,坏了刘备的好事。

错上加错,刘备伐吴:

关羽丢荆州使刘备犹如头上挨了闷棍一样,失去理智。勉强在益州消停了两年,便在称帝后立即举兵伐吴。可悲的是,在伐吴刚要开始时,右将军张飞又被部下害死,令刘备雪上加霜。章武二年(222年),刘备在与东吴陆逊相持了七八个月后,便被陆逊在夷陵一带击败,使刘备七八万大军几乎全军覆没,严重挫伤了蜀汉刚刚积聚起来的一点实力,此战注定了蜀汉必然灭亡的结局。

刘备病逝,诸葛亮再造蜀汉:

章武三年(223年)三月,仅仅是夷陵之败的七八个月后,63岁的刘备便病逝于白帝城,将其身后事完全托付给诸葛亮。刘备之后的蜀汉,可以说完全是诸葛亮再造的。当时蜀汉形势很糟糕,国力衰微,南部边疆时常叛乱,北部面临曹魏的威胁,最主要的是,由于整体形势弱,加上诸葛亮权臣的身份,许多事务都亲力亲为,使得蜀汉人才越来越凋零,连益州本地势力也不愿真心支持蜀汉政权,所以,后刘备时代的蜀汉,基本就是靠诸葛亮全心全力的维持,始终无法使国力增强,最终沦为三国中最先灭亡的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