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僧的通关文牒,为何让沿途12国王不敢怠慢?你看唐太宗写了啥

2020-10-11 05:09:39 作者: 唐僧的通关文

相信不少人的童年,西游记的故事都占据浓墨重彩的一笔,作为四大名著之一,拍摄成动漫和电视剧电影的它,受到了无数读者的喜爱,期间也有一个小插曲值得让人注意。

那就是唐僧师徒四人,每来到一个国家,亮出自己的通关文牒,听到大唐御弟的称号,其他的国家立刻恭恭敬敬,好生照料,丝毫不敢怠慢,西游记中记载了12个国家,包括宝象国、乌鸡国、车迟国都是如此,这是为什么呢?你看唐太宗写了啥。

实际上,西游记原著当中,一五一十记录了文牒的内容:

“东土大唐皇帝李,驾前敕命御敌圣僧陈玄奘法师,上西方天竺国娑婆灵山大雷音寺专拜如来佛祖求经..盛蒙救苦救难观世音菩萨金身出现,指示西方有佛有经,可度幽亡超脱,特着法师玄奘,远历千山,询求经偈。倘过西邦诸国,不灭善缘,照牒施行。大唐贞观一十三年秋吉日御前文牒。”

这一段话听上去有着不容置疑的口吻,听上去霸气无比,不由得让人感叹唐朝的强盛,而下面还有一行备注:“自别大国以来,经度诸邦,中途收得大徒弟孙悟空行者,二徒弟猪悟能八戒,三徒弟沙悟净和尚。”

至于最后一段话,是西凉女国的国王所加,因为她希望唐朝御弟能够留下来和自己成亲,因此就私自将三个徒弟的名字写上,好让他们前往西天拜佛求经。不得不说,唐太宗考虑的还是十分周到,唐僧的度牒,以及国王的印章,也就能确保他作为一名外交人员的身份,有力的维护自己的安全,并且在他国得到最好的接待。

众所周知,唐僧的原型,正是在唐太宗和唐高宗期间出使西域的僧人玄奘,那么在正史上,玄奘是否真的凭借通关文牒,获得了这样的礼遇?

很遗憾的是,这不过是《西游记》作者吴承恩一厢情愿的想法而已,因为根据史书记载,玄奘626年西行求法,其实是悄悄偷渡离开中原的。一直到643年,历经17年,才历经千辛万苦而归来。在京城,唐太宗和这名学成归来的玄奘,还发生了如下的对话。

《大慈恩寺三藏法师传》:帝曰:师傅去何不相报?法师谢曰。玄奘当去之时以再三表奏。但诚愿微浅不蒙允许。无任慕道之至乃辄私行。专擅之罪唯深惭惧。

这足以说明,玄奘曾经试图西行取经,并且向上级禀报,由于当时的唐朝,经过隋末的破坏,国家经济处于崩溃边缘,急于发展经济缓解社会矛盾,唐初对于佛教并不支持,而玄奘的西行因此屡屡受阻,只能通过偷渡的方式进行。

实际上,假设唐朝允许玄奘西行,唐太宗期间,唐朝的领土并没有发展到全盛,尤其是西域诸国,包括吐谷浑、薛延陀等国,时有战事,距离天竺较近的吐蕃,更是唐王朝百年的心腹大患。

唐僧之所以能够到达印度,还多亏了两个贵人支持,一个是崇尚佛法的高昌王麴文泰,此时高昌已经臣服于突厥,麴文泰为唐僧提供了物质和随从,另外一个是西突厥的君主,统叶护可汗,同样喜欢佛教的他,他甚至还派遣了一队突厥骑兵,帮助唐僧顺利通过了护时犍、石汗那等国,玄奘这才能抵达印度,获得了真经。

参考资料:《大唐西域记》、《西游记》、《大慈恩寺三藏法师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