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靖受万民敬仰,现实中为何不让武林高手上战场?戚继光一语中的

2020-10-11 10:21:16 作者: 郭靖受万民敬

文/寒秋

郭靖受万民敬仰,现实中为何不让武林高手上战场?戚继光一语中的

阅读武侠小说曾是我们这一代人十分喜爱的事情,精彩的小说我们往往忍不住读个通宵。在众多武侠小说中,往往都会有众多武艺高强,以一敌百的武林高手。

例如在金庸的书中,我们南宋有这么多的厉害高手,而蒙古人除个别几人,大多只会弯弓射箭,这时我们就想那个别几人我们中原高手自然能够牵制,其他的高手为什么不加入军队来对付蒙古大军呢?

如果真是那样,黄药师吹吹箫,数千人的蒙古军一听就会丧失战斗力,郭靖再使用自己的绝招,一套降龙十八掌对付数百人完全不成问题。

周伯通来无影去无踪,在百万军中轻松就能够来到敌军将领身边,取下首级不过简单小事。敌军首领一死必定乱了方寸,再加上杨过,那么这场战争基本就可以宣布结束了。从一开战我们就占有巨大优势这样的战争一定会很大程度地减少伤亡。

其实这只是我们的猜想罢了,冷静下来好好分析一下,先不论小说电视剧中的夸大成分,就算按照书中的来,南宋广招武林高手,也不一定会打败蒙古军队,蒙古出征,最少也要几万。

就算上述的武林高手们能够拖住上千敌军,那么剩下的大多数军队依旧需要南宋军队对付,蒙古的骑兵和射箭水平普遍超过我国,那么战争依旧会比较艰难,武林高手的加入,只会替大宋拖住一部分敌人。如果真的与电视剧较真,黄药师是可以通过吹箫拖住数千人,可是人的肺活量不是无尽的。

一旦被人近身,通过肉搏那么黄药师的作用就小很多了。再说郭靖的十八掌这名武功十分消耗内力,不可能永远使用,这在电视剧中有说明,在剧中他曾和杨过一起前往蒙古军队的大营,在逃离时,受到众多堵截差点葬身大营。

这时就会有人会说,武林高手加入军队,有总比没有好,有了他们的加入,自然会使南宋大军战斗力大增,以一敌十,为什么还是没有让他们加入呢?

事情其实远没有想象得那么简单,军队开战讲究的是配合战术,一个人再厉害,厉害的只是自身,从古至今没有单靠一个人的武力就能赢得战争的事情,在交战时,两方军队厮杀,那些没有经过正统训练的武林高手很可能出现意外,如果收不住手还可能伤了自己人。

那么,如果我们不看小说,回到现实中来,是否能让高手参加军队呢?我们各朝各代都不缺少武术人才,要是真的加入,在经过系统的训练一定大有作用。其实这都是我们的猜想罢了,真的让武林高手加入军队,只怕不会起到太大的作用,反而有可能拖垮了军队。这件事,明朝的著名将领戚继光就曾解释过,他的话一语中的。

他指出:战场是战场,不是比武场,民间的高手虽然手段高超,但一旦打起架来,都习惯四处躲藏,寻找机会击败敌人,在现实生活中这样自然可以,但是在军队中,人潮密集,根本没有太多躲闪的空间,在加上刀枪无眼,军队训练有素,攻防一致。如果武林高手突然地躲闪,很可能受到伤害,也可能误伤战友。

最重要的,战场上信息传递最重要,士兵因为行动要求一致,而一旦民间高手因为躲闪向回跳去,很容易使队友误认为要撤退,从而影响军心干扰大局。

戚继光虽然欣赏战斗力强的单兵,但是作战最重要的就是团结一心,战争不是打架斗殴,这个武艺高强的人不会成为一支军队的首领,头脑和军队整体有时更为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