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有个名将,因长得实在是太美了,不得不戴着面具上阵

2020-10-11 15:27:18 作者: 历史上有个名

说起中国古代四大美女,应该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的,但说起古代四大美男,知道的人却是不多,但的确还是存在的;古代四大美男分别是潘安、宋玉、卫玠和高长恭。既然能被称之为美男,当然首先是要长得帅了,到底有多帅呢?由于中国国画太过于抽象,又没有照片,故而我们只能从文字描述中一窥究竟了。

而这里,要说的就是四大美男之一的高长恭了,高长恭是东魏权臣高欢孙子、高澄第四子;但由于其生母地位卑微,所以导致高长恭早年仕途经历远不如其兄弟。直到高洋死后,高殷即位,高长恭才被封为兰陵王,后来累次升迁至并州刺史。在乾明之变后,皇叔孝昭帝高演登基,给予兰陵王高长恭进一步重用, 邑通前一千五百户,转中领军,加开府仪同三司。

武成帝高湛即位之后,在公元561年时,被授使持节都督并州诸军事、并州刺史。第二年又被封为巨鹿郡开国公,食邑一千户,进领军将军。在公元563年时,北周大将杨忠与突厥木杆可汗合兵自恒州而下攻北齐,直逼并州,高长恭参与了击退突厥的作战,奋力将突厥人击退。

在公元564年爆发的邙山之战中,北周攻打洛阳,武成帝高湛派高长恭与并州刺史段韶、大将军斛律光前往洛阳救援,因为惧怕北周的兵力强大,不敢前进。段韶利用谋略打败北周军队,高长恭带领五百名骑兵冲进北周军队的包围圈,到了金墉城下,因为高长恭戴着头盔,城中的人不确定是敌军或是我军,所以一直都不能进城。

直到高长恭把头盔脱下来让大家看到他的面貌,城上的人才派弓箭手开始放箭保护他,之后高长恭成功替金墉解围,北周军队最后放弃营帐逃走,从邙山到谷水的三十里间的川泽之地,都是北周丢弃的兵器辎重。高长恭在此次场战役中威名大振,士兵们为此次战役而讴歌他,即后来知名的《兰陵王入阵曲》。

可是高长恭为何要带着面具上战场呢?其实在历史上,有很多关于兰陵王高长恭美貌的记载,比如段安节说过“戏有代面,始自北齐。神武帝有胆勇,善斗战,以其颜貌无威,每入阵即着面具,后乃百战百胜。”崔令钦说过“兰陵王长恭性胆勇,而貌若妇人。”叶廷珪说过“北齐兰陵王体身白哲而美风姿,乃着假面以对敌,数立奇功。”

可惜,文武双全的兰陵王,随着权位扩大和威望上升,受到北齐后主嫉妒和猜忌;在公元573年,北齐后主高纬派遣使者徐之范送毒酒给高长恭,高长恭对他的王妃荥阳郑氏说:“我对国家如此忠心,哪里有辜负皇帝,而要赐我毒酒?”郑氏回答说:“为什么不亲自当面去跟皇帝解释呢?”高长恭说:“皇帝怎么可能会见我?”于是就饮鸩而死,年仅33岁。

这兰陵王当真是可惜了,其实以他当时的权势,完全有能力把北齐后主赶下来,自己作皇帝,但他没这么做,结果反而给自己带来了大祸;不过说起来,这古代四大美男子没一个有好结局的,兰陵王高长恭被赐死,潘安却是在八王之乱中被司马伦灭了三族;而卫玠则是二十七岁就死了,据说是被看死的;最后可能就宋玉的结局稍微好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