弄臣是汉文帝的发明,与其说他们奸,不如说他们情商出众

2020-10-11 19:30:46 作者: 弄臣是汉文帝

“弄臣”是忠臣和奸臣之外的一个很特别的“臣”种。在电视剧《宰相刘罗锅》里,乾隆皇帝问和珅:“你到底是忠臣还是奸臣?”和珅随口答道:“我既不是忠臣,也不是奸臣,我只是个弄臣。我每天都想着让您吃好玩好,顺着您的意思,让您高兴。”和珅机灵地在忠臣和奸臣之间弄了顶“弄臣”的帽子给自个戴上。这个说法不仅显示了和珅超人的应对能力,更显示了和珅的弄臣本色。

据说“弄臣”这个词是汉文帝的发明。汉文帝的身边有一个大臣,名叫邓通,时为太中大夫,很得文帝的赏识和宠幸。有一天,丞相申屠嘉上朝,而邓通却大大咧咧地站在皇上的旁边,举止怠慢,有失礼节。申屠嘉奏完事后进言说:“陛下宠爱臣子,尽可以使他大富大贵,至于朝廷礼仪却不可以不认真对待。”皇上却说:“你不要说了,我就是喜欢他!谁也没有办法。”

退朝后,回到相府里,申屠嘉便下了一道征召的公文,要邓通到丞相府来,邓通没来,申屠嘉就放风说,准备依据法令处死邓通。邓通大为恐慌,赶忙跑到宫里向文帝报告此事,文帝说:“你尽管前去,我会派人把你召回。”邓通硬着头皮到了丞相府,自己脱下了顶冠,光着双脚,叩首谢罪,申屠嘉在原来的位置一动不动,开口就骂:“你邓通胆敢在殿上举止随便,态度怠慢,犯下了‘大不敬’之罪,其罪当诛!”邓通吓得以首顿地,申屠嘉依然不肯放过他。文帝估计丞相已经出完了气,邓通也该吃够了苦头,便派人拿着圣旨召回邓通。并让使者转告丞相说:“此吾弄臣,君释之。”“弄臣”的说法第一次出现了。

因此,弄臣并非十恶不赦之人,他们大不了就是以自己的才智让当政者开心而已,与其说他们奸,还不如说他们情商出众更为合适。只可惜,情商出众的弄臣光顾得让当政者高兴,有时竟使得政事荒废,以至于“弄臣”也成了一个让人卑视的字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