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盈继位后吕雉是如何对待刘邦死后留下的那些儿子?仅有二人善终

2020-10-12 00:03:41 作者: 刘盈继位后吕

公元前195年大汉的开国皇帝刘邦病逝于长乐宫。

而后太子刘盈登基称帝,史称汉孝惠帝,

同年吕雉也由皇后摇身一变成为了汉帝国的皇太后。众所周知刘盈未登基前,由于刘盈性格较为柔弱,可以说跟刘邦那是丝毫不像,所以刘邦一直想将他的太子身份废掉。不过一直以来由于朝廷重臣的反对,再加上张良等开国功臣的阻扰,所以最终都未被废。

当然很多人都想知道当时与刘盈争太子的刘如意,亦或者其他的皇子他们最后的结局都是如何的?

吕雉在自己的儿子当了皇帝,她是如何对待他们的?

这里我就为大家详细道来。

刘肥

刘肥是刘邦的庶长子,按理说本来他有可能是能当皇帝的,但是她的母亲曹氏地位实在低下,是刘邦未发迹前的情妇,所以说这等身份就注定他无缘皇帝的宝座。不过刘邦对这个长子还是比较喜爱,而当刘邦做了皇帝后,

他受封齐王,统辖七十三城,成为西汉最强大的诸侯国。

刘邦死后,刘盈登基。在公元前193年,刘肥按例进京朝拜刘盈,后刘盈设宴款待于他的时候,因刘盈认为他是家中的长兄,所以在宴席的时候就将他的位置安排在上首。按理说皇帝让你坐在主位是皇帝的事,你能不能坐应该要知道啊。可是刘肥根本就没多想,皇帝让他坐他就坐了,这下可好被吕雉看到,吕雉那是大为恼怒,你什么意思你坐在主位想干嘛?

于是吕雉当场就让人倒上了两杯毒酒,并让刘肥用这其中一杯酒敬她自己。而刘肥那是毫无戒心,拿起其中的一杯毒酒正要喝,但刘肥注定不该命决于此,正要喝的时候刘盈突然就走了上来,也要拿起一杯酒与刘肥一起向吕后敬酒。这下可好刘盈可是吕后的宝,吕后见到赶忙打翻他的酒。而刘肥看到就怀疑了,后来就借口不喝,并假装醉酒赶紧离开。

后来刘肥虽逃过一劫,但是仍被困在长安。这时他的谋士向他献策,说吕雉最疼鲁元公主,可惜的是鲁元公主只是女子,而且封地又少,如果刘肥能够给鲁元公主一个更尊贵的身份,并从你的封地拿出一些给她,那么吕雉绝对会放过你。

最终刘肥听从了谋士的建议,先尊鲁元公主为齐国王太后,后又将城阳郡给了鲁元公主。

最终在刘肥如此低声下气的求饶下,再加上刘肥的身份就注定他与帝位无缘,所以他对刘盈本无威胁。就这样刘肥从长安安全的回到齐国封地,但自此却也再不敢回到长安,

最终在公元前189年十月因病去世,享年32岁。

刘如意

刘如意是刘邦的第三子,生母是刘邦晚年最宠爱的戚夫人。在当时因为戚夫人受宠,再加上刘盈性格太软弱,刘邦看不上他,于是刘邦一直想让刘如意当太子。但是由于朝中重臣,再加上其他一些开国功臣的极力反对,最终刘如意还是没做成太子。

而刘邦在临死前显然也知道,他想立刘如意为太子就必然引起了吕雉的怀恨,所以他死后并让曾经的御史大夫周昌去做刘如意的赵国为相。但是刘邦显然不知道,吕雉在他死后会张狂到如此地步。她不但将戚夫人做成人彘,后又开始对年幼的赵王刘如意下手。

但仁慈的汉惠帝对于这个幼小的弟弟却是十分疼爱,他在得知吕雉打算对这个弟弟下手后,就一直将其带在身边,甚至连吃住行都带在身边。而就是这样的保护下,吕雉对于刘如意一直没有下手的机会。不过百密总有一疏,在某一天汉惠帝去打猎的时候,而刘如意因太贪睡所以惠帝就没有带他去,

而这就是如此,吕雉看到机会就让人给刘如意喝了毒酒,最终刘如意还是死了。

当惠帝回来之后,看到如意已死,他伤心不已,但却已没任何办法,最终只能赐予如意隐王的谥号,并不了了之,毕竟吕雉乃是他的母后。

刘恒

刘恒是刘邦的第四子,由于他的生母薄姬并不受武帝的宠爱,所以刘恒也随之被武帝冷落。后来刘恒没过多久就被刘邦直接封了代王,去外就藩代地。

再加上由于刘恒这人太过会隐忍,也很低调,再加上代地本就不是富裕之地,而且刘邦生前向来不喜欢刘恒,所以吕雉掌权后并未对他有过多的关注。也就是如此,刘恒也在历次吕雉清算刘氏一族中得以幸免。

公元前180年吕雉去世,刘氏皇族和周勃、陈平等汉室忠臣开始发起反吕战争。

最终吕氏一族被灭,后低调的刘恒就被神奇般的坐上了皇帝的位置,史称汉孝文帝。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