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布死后,他的3件宝贝去了哪里?一个被关羽所得,两个下落不明

2020-10-12 01:03:35 作者: 吕布死后,他

依据《三国演义》而言,作为三国第一猛将的吕布,他这一生共有三宝:

一兵器一马匹一女子。

兵器就是

方天画戟

。据《荡寇志》、《三国志平话》所说,方天画戟长一丈二,重二十四斤,戟杆一端装有金属枪尖,一侧有月牙形利刃通过两枚小枝与枪尖相连,可刺可砍,双耳。其画杆有八荒火龙之灵,触之有焚烧之感;利尖之处有煞戾无匹的杀气,会让人凶性渐涨;四角之刃藏有修罗之力,可迷人心智。

看过电视剧《三国演义》的,肯定对这么一个场景不陌生:

吕布年少英俊,白面无须,手中方天戟,纵横驰骋,英勇无敌

。彼时吕布手握此方天画戟,是遇佛杀佛,遇神杀神。虎牢关外大战群雄,面对八路诸侯的围攻,吕布有如天神下凡一般,只身杀得诸侯联军是溃不成军,杀方悦、穆顺,伤武安国,败公孙瓒,更是顶住关羽、张飞、刘备三人的围攻,毫发无损的脱身离去。

可以这么说,在《三国演义》中,方天画戟在手的吕布,他就是神,无人能敌,也无人可挡。但是,正所谓“常在河边走,哪有不湿鞋的!”,吕布虽个人武力值爆表,是英勇无敌,可是吕布总归是凡人,不是神,一人之力总归是抵不过千军万马的,因吕布只有勇却无谋,所以在之后的诸侯混战中,吕布是连战连败,最终因为部将的背叛,命丧白门楼。

吕布死后,其手握的方天画戟被叛将侯成、宋宪献于曹操。

而从之后曹操麾下诸将皆没有使用方天画戟的记载来看,这件跟随着吕布南征北战十数年,打败过诸多三国名将的兵器应是被曹操当作战利品收藏于府库之中。

当然,在真正的历史上吕布使用的却并不是方天画戟(方天画戟在历史上的确有,但通常只是作为一种仪设之物来使用,因它使用复杂,功能多,使用方天画戟者必须力大,戟法精湛,才能发挥该兵器的优势,所以很少用于实战),而是

。《英雄记》言:“U、布乃独共对战,布以矛刺中交,汜后骑遂前救汜,汜、布遂各两罢”。《后汉书董卓传》亦言:“顾大呼曰:‘吕布何在?’布曰:‘有诏讨贼臣’布应声持矛刺卓,趣兵斩之”。

马匹就是

赤兔马

。看过《三国演义》的,肯定对一句名言不陌生,那就是“人中有吕布,马中有赤兔”,在三国演义的世界里,吕布是人类中的最强者,而赤兔马则是马类中的最强者,就是马匹中的皇者,可日行千里,夜走八百里,非超凡之人不可驭。

吕布被擒后,赤兔马被曹操所得,后关羽被曹操所擒,为拉拢关羽,曹操就将赤兔马送给了关羽。襄樊之战后,关羽败走麦城,被吴军将领马忠俘虏,之后关羽被杀,赤兔马就被孙权赏赐给了马忠。但是赤兔马有骨气,它不愿被马忠这个凡人骑乘,绝食而死。

在正史中,吕布所骑的马也确是名曰“赤兔”。《三国志吕布传》曰:“布有良马曰赤兔”,裴松之注:《曹瞒传》曰:“时人语曰:‘人中有吕布,马中有赤兔’”。当然真正历史上的赤兔虽是好马,但是远远没有三国演义中说的那么神乎,是做不到日行千里,夜行百里的。

PS:为何要叫“赤兔”?其意就是一匹跑得很快的赤色马。在古代,人们喜欢用兔子来作为速度的象征,《吕氏春秋礼俗》有言:“飞兔、要U,古之骏马也”,就是说因这种马跑起来像兔子一样快,所以得名“飞兔”。

关于吕布是如何获得“赤兔马”的,有着这样一个传说:据传说,某一天晚上,吕布梦见一老者在娘娘池边笑呵呵地问他:“吕布,想不想得到一匹好马?”,吕布听后便问他“仙翁来自何处?池边饮水之马正是恩师赠之白马”,只听老者笑眯眯地回答道:“老夫乃七岩山山神,见你日日来此伺侯马儿,爱马之举感动山神,此马非彼马,其能助你扬名生威”。吕布听后,并问道:“仙翁,何处有此宝驹?”,老者笑曰:“明日午时来此视之”。老者言毕突然不见,吕布也从梦中惊醒。

第二天,吕布就骑着白马来到了娘娘池边,静静的等着梦中老者的到来!等到午时,突然传来一声响彻天际的嘶鸣,随之出现一匹浑身似火、两眼有神、四蹄如盆、尾扫残云的烈火式飞马。吕布本就是一个爱马之人,见此良驹,就知它不是凡品,顿时就想将它收为己用。

但是这等神驹岂是轻易就能被收复的呢!吕布深知贸然的去收复它,只会是适得其反,最后得不偿失,所以他并未立刻行动,只是一直在暗中观察,这样观察一直持续数日之久。经过数日的观察,吕布已经基本了解了这匹马的生活习性,及性格,于是乎决定择日将其驯服。

这日,吕布躲在草丛中,静候神驹到来。刚过午时,神驹就出现在了吕布的目光之中,见神驹到来后,吕布静等片刻后,趁神驹不注意,就“唰”一下跨上神驹的马背,被吕布这么突然袭击一下,神驹是大惊,开始狂奔了起来,且是边跑边颠,企图把吕布给颠下来。但是,吕布是何等人物?他可以说就是在马背上长大的,因此无论神驹怎么颠,吕布都是如胶似得贴在马背上。

终于,在与吕布长时间的拉锯下,神驹体力逐渐不支,同时它见吕布也并无恶意,于是乎开始接受吕布骑在他的背上,就这样没过多久,吕布终于收复了神驹,并为它取名“赤兔马”!从此,赤兔马跟随着吕布南征北战,帮助他战胜了一个又一个敌人,直至吕布被杀。

女子就是

貂蝉

。作为中国古代四大美女之一,与西施、王昭君、杨贵妃并列的美人,貂蝉的大名在中国民间可以说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在《三国演义》中,貂蝉本是司徒王允的义女,为报答王允的收养之恩,她甘愿献身,帮助王允完成美人计,离间董卓与吕布的关系。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