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百里奚的儿子,一战成名,促使秦国完成春秋霸业

2020-10-12 11:22:32 作者: 他是百里奚的

中国的历史有几千年,朝代更替是自然规律,旧的朝代不能适应新的环境,这时候就有新的朝代来取代它。每个王朝有盛有衰,有短有长,其中有一个朝代,虽然延续的时间不长,但是人们肯定都知道。

这个王朝就是把我们华夏国带进一个新的社会的朝代,它就是秦朝,它仅仅延续了十来年,也是令人费解。但是秦朝对我国的历史可谓是做了大贡献。它不仅统一了全国,还开创了皇帝制度。秦始皇也因此被载入史册,我们肯定还记得那个历史课本上的长胡子老头。其实秦始皇能建立秦朝还是离不开父辈打下的基础,不然,他也不会顺势统一全国。

秦朝建立之前,是秦国,秦国有一个将军叫孟明视,他是百里奚的儿子。说到他啊,这一辈子可谓是大起大落,充满了艰辛。他四十岁之前,和母亲在乡下过着穷苦的乡下人生活。混的一点也不咋地。但是,他有功夫在身,在当时那个战乱的年代,没有点功夫来防身,怕是很难过下去。这个人家庭状况不好,他还整天在外面晃悠,就像一个街头的小混混,整天无所事事,还要靠老母亲养活自己。

后来真的是,风水轮流转啊,他和母亲,与自己的父亲百里奚重逢了,这时候百里奚已经是秦国的重臣,孟明视一下子从一个小混混变成了官二代级别的人物。

不仅如此,因为他练过功夫,很快就得到了秦穆公的赏识。这时候,恰逢晋文公病倒了,秦穆公贪欲爆棚啊,什么也没想就让孟明视担任了大将军,替自己先去铲除郑国。但是到了滑国以后,被人发现了踪迹,此人是弦高,他劝阻孟明视再进攻郑国。孟明视信了他的鬼话,把滑国铲平了以后,就打算回去。但是刚走到一半,就被晋国军队给埋伏了,此战大败,军队全军覆没,孟明视还被俘虏了。

但是晋襄公并没有杀他们,让他们逃走了。这次失利并没有打击到孟明视,反而两年后主动请缨去攻打晋国,秦穆公也答应了他。

然而一腔热血,并没有什么用处,因为缺乏实战经验,他还是吃了败仗,但是能孟明视并没有放弃,他从自身找原因,还加紧训练军队训练自己。又过了几年的时间,孟明视带着一肚子的火气再次向秦穆公请求攻打晋国,士兵们也都很有士气。这次终于打败了晋国军队,秦国的军队士气大增,秦国也因此风声大起。

这之后,就有很多的小国家纷纷归附秦国,秦国一点点的壮大了起来,成立了后来的秦朝。孟明视的亲身经历告诉我们,不要放弃自己就是最大的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