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来历成迷,为乾隆生育二子一女,她的肖像画被拍卖至1.37亿

2020-10-12 11:22:59 作者: 她来历成迷,

她来历成迷,为乾隆生育二子一女,她的肖像画被拍卖至1.37亿

看过《还珠格格》这部清廷电视剧的人应该都对夏雨荷这个名字有些印象。夏雨荷这个女子是否在乾隆年间真实存在,这个问题在史料中无法找到答案,但乾隆身边确实有个女子跟夏雨荷的身世很像,她来历成迷,曾经为乾隆生育了二子一女,而且她当时晋升到皇贵妃这一身份。这个女子就是乾隆的纯惠皇贵妃——苏佳氏。

苏佳氏曾在多部现代清廷电视剧中出现,比如《延禧攻略》和《如懿传》中都可以发现她的身影。详细些说的话,《如懿传》中的苏绿筠这一角色,就是根据纯惠皇贵妃苏佳氏这一历史人物原型改编的。

传说苏佳氏在性格上是沉默寡言,没什么朋友,所以在宫中容易成为后宫妃嫔欺负的对象。但苏佳氏有一个优点,就是为了孩子,什么代价都愿意付出。但这样一位仁母却被金玉妍栽赃嫁祸,令乾隆以为她就是害死皇后富察氏的罪魁祸首,最后远离了她,导致她郁郁而终。

之所以说苏佳氏的来历成迷,是因为史料上关于她的记载极少,只是说她生于康熙五十二年,为苏召南的女儿。而史料上对苏召南的身份、官职没有任何提及,所以才说苏佳氏的来历成迷。但史料上也有记载,说苏佳氏是乾隆做宝亲王时府邸上的人,后来被乾隆看中,才被纳为妾。

而苏佳氏成为乾隆身边女人后,于雍正十三年为乾隆生下了第三个儿子永璋,这也可以看出乾隆对她宠爱有加,否则她根本就不可能在临幸后怀上龙种。而雍正十三年九月,乾隆登上帝位后,将苏佳氏册封为纯嫔。

而苏佳氏又在乾隆二年的时候,被册封为纯妃。过了六年,苏佳氏又为乾隆生下第六个儿子永瑢。在乾隆十年十一月的时候,她被册封为纯贵妃。于十二月诞下皇四女,也就是史料中记载的和硕和嘉公主。至此,苏佳氏共为乾隆生育了二子一女。

也因为苏佳氏对清廷皇室的贡献极大,她也拥有了属于自己的肖像画,而她的肖像画也被一直保存至现代。2015年,纯惠皇贵妃的肖像画被公开拍卖,最终被拍卖至1.37亿的高价,得主是香港一位隐形收藏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