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娜丽莎》画像倒置后,暗藏神秘的第二张脸?网友:笑容消失了

2020-10-13 13:21:09 作者: 《蒙娜丽莎》

《蒙娜丽莎》是达芬奇最出名的一幅画,论艺术价值,亦或者是艺术成就。《蒙娜丽莎》远远比不上《最后的晚餐》。但是其嘴角一抹神秘的微笑,这种说不清道不明的朦胧,抓住了所有人的心。所有人都想弄清楚蒙娜丽莎这一抹微笑所代表的意义。

2006年,一位学者在一座古老的图书馆发现了一本古罗马的书,书中有一段批注是“这一段写得就像是达芬奇《蒙娜丽莎》的画像一样好”。而这句批注的写作时间是1503年,所以由此判断《蒙娜丽莎》这幅画的创作时间是公元1503年。

但是由此引发了一个问题, 1503年《蒙娜丽莎》的创作就开始了。但是达芬奇一直到1519年才去世,这期间达芬奇一直将蒙娜丽莎放在身上,而众所周知的是蒙娜丽莎是一幅还没有画完的画。那么,一幅肖像足足画了16年,这不太可能。

拉斐尔当年临摹的达芬奇的《蒙娜丽莎》而且现如今还在流传,这是一张碳笔速写,可是与如今卢浮宫的《蒙娜丽莎》不一样的是。这里的蒙娜丽莎背景中有两个罗马柱,而且更显年轻,还有着眉毛。

如今卢浮宫内的《蒙娜丽莎》与拉斐尔临摹的完全迥异,没有眉毛与柱子。但是其第一幅《蒙娜丽莎》的描述种种都对应上了1503年这个时间节点,在文艺复兴时期瓦萨里这位著名的传记作家笔下,对蒙娜丽莎的描述也与拉斐尔的画一样。

但是事实证明,如今流传的《蒙娜丽莎》是没有所属的两个东西的。那么只有一个可能,达芬奇画了两幅《蒙娜丽莎》。世界震惊了,所有专门研究《蒙娜丽莎》的学者都几近疯狂的想要寻找第一幅《蒙娜丽莎》的踪迹。

法国一位物理学家将卢浮宫的《蒙娜丽莎》自墙上取下后用240兆像素的多光谱摄影机进行扫描。随后对画像做出层层的“分层放大技术”分析。最终产生了超过1650帧的图像。

这位科学家在经历几十年的研究之后,发现这幅蒙娜丽莎之下竟然还隐藏着“第二张脸”。并且其特征均是与传言中的第一幅画像相符合。有眉毛,两根罗马柱,更显年轻等等。为一个不同就是第二幅画的蒙娜丽莎对比第一幅,似是笑容消失了,但是又有那么一点点的弧度。

原来,我们一直在寻找的第一幅画像,就在原本的蒙娜丽莎底下。但是这之后,一个新的问题来了。就是《蒙娜丽莎》其实是一幅别人委托他进行创作的委托画作。达芬奇在创作完以后就应该将画作交给委托人。

但是为什么达芬奇会带在身边16年,不仅没有交给委托人。还在上面画下了第二幅肖像,而且,为什么不是重新起稿再画一幅,而是在原来的作品上面叠加呢?以及,《蒙娜丽莎》的微笑到底是何含义依旧没有解决,我们只能期待以后,会有更多的答案了。